【禁聞】房租攀升 租賃新法 包夾京蟻族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訊】北京的房租節節攀升,今年以來漲幅更大。近期,中共當局針對《商品房屋租賃管理辦法》有了新規定,對於分割房屋出租的行為將處以罰款。這對於外來中低收入的蟻族們,未來恐怕要更加吃苦耐勞囉。

小段在畢業之後到北京從事技術工做,剛開始薪資1千元人民幣,租房就要5-6百,他咬著牙撐了過來。5年來隨著工作經驗的增長,薪資漲到了3千元,不過他和朋友合租了2年的房子也已經漲了3次。

小段:「在南三環那邊不算市區快到四環了,那邊房子2千多一點兒就2家合租2個居室。剛開始來的時候工資低房價也低,後來隨著這個工作經驗增加工資上來、房價也上來了。」

藝術工作者吳幼明在07年從湖北移居北京,據他的了解,在郊區通州宋莊鎮有很多藝術家的工作室出租。當時一平方米一天租金3毛錢人民幣,現在要6毛錢了。他租的2室一廳現在也幾乎漲了一倍。

吳幼明:「我住的那個地方是北京的最郊區,07年去的時候租的是一個70多平米的房,連院子就一百多平米。那個時候租金很便宜一年4千人民幣,後來我搬出來之後那個房價就漲成了5千1年,然後今年它就變成了7千5。」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專家表示,北京今年的房租上漲比例比房價漲幅高,三環以內房租比三環以外漲幅要大。

經濟專家:「個人出租房,這一塊樓房它上升了150%、平房上升的幅度是100%。三環以外平均數字大概上升到60%以上。」

北京不斷上漲的房租已成為外地中低收入「蟻族」的一大壓力,一旦工作不順利再加上房租上漲,就只好返鄉發展。

據《紐約時報》合約攝影師杜斌介紹,目前北京中階收入的白領工作者,每月薪資在3千到5千元人民幣,扣掉房租所剩的生活費並不多。

杜斌:「我認識的一些姑娘們她們一般都是合租,一個人每個月可能就是4-5百塊錢的樣子,她們的薪水也到不了2千塊錢。經常聽見她們私下在聊,說:啊!我沒錢花了,但是像這樣收入很低的人特別多啊。」

最近,由住房城鄉建設部出臺的《商品房屋租賃管理辦法》規定:明年2月1號起,出租住房應以原設計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對於分割房屋出租的行為,最高可處以3萬元人民幣罰款。很多人擔心,一旦規定開始實施,「群租」現象的消失,進而可能導致房租再漲。屆時受到影響最大的可能還是這些「蟻族」。

國務院經濟專家分析,明年的房租仍將持續看漲。而2月1號就將開始實施新的租賃管理辦法。這樣的雙麵包夾,蟻族們將如何應付呢?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