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圈地村長選前離奇死亡 警民搶屍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訊】浙江樂清市一名前任的村長錢雲會,25號上午被發現慘死在一輛大型工程車下,錢雲會是今年村主任的熱門候選人。在選舉前夕發生命案,引起村民的猜測和討論。當天大批村民堵路抗議,警員到場搶屍、驅趕村民,觸發了警民衝突。

53歲的錢雲會,2005年被選上浙江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村長後,就一直為徵地問題帶著村民上訪,多次被關押。今年6月才剛出獄的錢雲會死因離奇,雖然,官方將事件定性為「交通事故」。但錢雲會的家人表示他是被害死的。

錢雲會的大女兒在接受《民生觀察工作室》採訪時表示:「事發當天父親被蒲岐鎮一副鎮長的電話叫走,不久後就在村口被一輛工程車撞死。」

有村民目擊了事件的過程,指錢雲會是被人按倒在地,再以運沙車活活輾斃。

網民也在網路論壇提出了5項疑點,認為肇事車輛逆行和死者倒臥方向令人難解,而工程車不剎車,路口攝像頭失效,肇事司機馬上被帶走等等現象,都讓網民質疑。

事發後大批村民堵路抗議、包圍屍體。當天下午,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員到場搶屍、驅趕村民,觸發警民衝突。樂清市政府的通報,僅說是當天發生交通事故,運沙車司機因撞死人被警方拘留,但沒有提到警民衝突、搶屍等情節。

《中國青年報》報導,有村民說,浙能發電廠徵用寨橋村的土地,發電廠已經修建完成了,但他們到現在都沒有獲得補償。而政府又將寨橋村部分土地承包給香港公司,工程名稱為臨港開發區。而肇事車輛,正是臨港開發區的工程車。

深圳獨立評論人士朱建國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寨橋村維權村長的死,只能說明中國社會目前的腐敗危及的已經不僅是個人,連一些基層的領導人都已經開始對此反感了。

朱建國:「一個是政府公司化;一個是政府黑社會化。公司化就是他完全把執政的手段當作一種謀取個人財富的一種平臺了。如果它僅僅代表國家、代表執法機關,它不會採取這種下三濫、這種黑社會的手段。因為你是截斷它個人的發財之道了,那麼它的鎮壓就會採取黑社會化。」

網名「蒲岐一奇人」 的網友,在錢雲會死亡當天發帖說:「早在今年4月,蒲岐鎮政府就出動大量警力,不准村民選即將出獄的錢雲會當村長。」

有村民向《中國青年報》反映,他們全村的電話遭到控制,誰打了電話,政府馬上就知道。

網民說,「如果是普通交通事故,政府這麼控制(電話)幹甚麼?」

新唐人記者李庭、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