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富被判14年 政治動機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31日訊】來關心國際重要新聞。俄羅斯法庭星期四(30日)以貪污和洗錢罪判俄羅斯首富 霍多爾科夫斯基14年徒刑,這意味著已經在服刑的被告必須在獄中繼續服刑7年。霍多爾科夫斯基是俄羅斯現任總理普亭的反對者,所以這起案件也引起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司法公正的關注。

莫斯科法院法官宣佈了對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判刑結果,霍多爾科夫斯基目前仍在監獄中,2005年他因逃稅被判刑8年,今年是服刑的最後1年,新的判決使他必須到2017年才能出獄。

他的律師和西方政府都表示,這一審判有政治動機,批評人士認為,因為霍多爾科夫斯基資助了反對總理普亭的組織。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辯護律師 莫斯卡倫科(Karina Moskalenko):「聽證會期間,法官一直拒絕所有主要的辯護請求。例如,拒絕辯護律師帶來的專家作證,拒絕我們要求呈上一定文件或傳喚我們認為重要的證人。我們有理由上訴到歐洲人權法庭。」

星期一,法庭在第二輪審判中判決霍多爾科夫斯基和他的合伙人列別捷夫挪用公款和洗錢罪成立。

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指從他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盜取2億多噸石油,並通過洗錢掩蓋這部分收益。他對這些指控全部否認。

新唐人記者 白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