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十:生態浩劫 美國墨西哥灣漏油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墨西哥灣原油泄漏事故,可以說是2010年最大的人為生態浩劫。4月20號,墨西哥灣外海的一座英國石油公司-鑽井平臺發生爆炸,破裂的輸油管導致大量原油外泄。這場災難前後持續了87天,嚴重污染了墨西哥灣的海洋生態環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漏油事故,也是我們的十大新聞之十。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次石油泄漏已造成生命的損失,並損害了我們的海岸線、魚類和野生動物,也危害到每個人的生計,包括漁民、餐廳和旅館的業主。」

4月20號晚上大約9點45分,英國石油公司(BP)所屬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外海鑽井平臺發生甲烷泄漏,隨後引發大火及爆炸,整個平臺很快就陷入火海中。多艘救火船奮力滅火,但未成功。鑽井平臺在燃燒了約36個小時後,於22號早上沉沒。

「深水地平線」沉沒後,海面出現外泄原油,並且不斷蔓延。最嚴重時,每日泄漏超過10萬桶原油。

儘管美國海岸警衛隊和英國石油公司先後採用多種辦法,嚐試阻止漏油及其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但都沒有成功。

漏油事故發生10天後,海面浮油已開始侵入墨西哥灣區沿岸島嶼和濕地。由於大面積的水質受到污染,不少魚類、鳥類、海洋生物以至植物都面臨嚴重的威脅,當地漁業、旅遊業和居民的生活也受到嚴重影響。

路易斯安納、佛羅里達、阿拉巴馬(Alabama)和密西西比(Mississippi)四個州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美國政府宣佈這場災難為「國家重大事故」。奧巴馬總統四次視察災區,更承諾動用包括軍隊在內的所有可用資源全力清除油污。

7月15號,英國石油公司的工程師在1英里深的海底漏油井口安裝了一個頂罩,暫時封住了外泄的漏油,並在隨後開始了永久性的封堵油井的工序。

9月18號晚,英國石油公司在進行了最後一次檢測後, 永久性的封堵了墨西哥灣上的這座泄漏油井。

墨西哥灣漏油事故除導致11人死亡外,大約有490萬桶石油泄漏入海,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難之一。造成的生態破壞可能長達幾十年。

英國石油公司被美國政府要求成立一個200億美元的基金來處理這個事故。分析人士稱,包括民事和刑事罰款,英國石油公司恐將需要為此次漏油事件支付629億美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