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一】 「上海大火」燒出重重黑幕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11月15號上海的一把大火,燒燬了靜安區一幢28層的教師公寓,讓數十條人命葬生於火海之中,釀造了上海十年來最大的公共安全事故。官方卻說這是「救火成功典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發現「上海大火」燒出了重重黑幕。

靜安區教師公寓15號火燒樓,熊熊烈火整整燃燒四小時,傷亡慘重。據官媒報導,這場「上海大火」造成58人死亡,56人失蹤,受傷達120人。但有消防員透露,實際死亡109人。

大火慘劇發生一星期後,21號,上海約20萬市民自發來到火災現場,悼念和哀思。

有民眾高舉展板要「上海不哭」。

上海市民:「因為今天是我們中國傳統,頭七,大家也是紛紛到這邊來,給死者寄託一份哀思。」

不過眼下更重要的,是民眾要找尋真相。官方宣稱,火災是由於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發的,並迅速將8名相關人員刑事拘留。但死傷者家屬和住戶認為,當局救援不力才是慘劇的主因。《東方日報》報導,有失蹤者家屬哭訴,她目睹大火燃燒了20分鐘也沒有消防員到來。民眾還批評當局消防設備落後。

此外,火災發生時,大樓正在進行政府力推的「節能保溫綜合整治」工程。人們認為,節能工程中所採用的易燃材料,也是觸發慘劇的原因之一。

有媒體揭示,作為總包方的靜安區建設總公司未經招標,就把工程以3千萬元分包給了上海佳藝裝飾公司,而該公司曾經兩年名列上海市安全不達標的黑名單。

上海市民吳女士談到,因為層層轉包,事出必然。

吳女士:「當時區政府是作為一個面子工程,要把它外牆面弄一弄,然後找了政府下面的公司,然後層層轉包,層層轉包到了那個工程隊手裡的錢那要很少了,就偷工簡料了嘛,而且用的材料都不是阻燃的,都是易燃的東西,而且有毒的這些東西,好了,這就出事情了。」

另一方面,當局嚴格限制媒體對大火進行相關報導。維權律師鄭恩寵更是因為接受境外媒體採訪,而被上海閘北區警察抄家傳喚。

鄭恩寵:「如果膠州路這場大火追查下去的話,起碼幾百個貪官要坐牢啊。」

「上海大火」燒出的黑幕至今還未終結,最近媒體再曝出,起火的大樓實際上是違章建築,本來設計為18層卻多蓋了10層。

新唐人記者李謙、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