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傳統的格調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171)韓國是個跨越了戰爭和貧窮,正在快速發展中的國家。反觀這六十年的經濟騰飛之路,正是先祖們留下的傳統文化,給了韓國奮發的力量。現在,為促使人們去認識傳統文化的重要性,韓國首爾正在舉辦韓國格調博覽會。

這裏是“2010韓國格調博覽會”的會場,正在展示的是韓國傳統文化中的韓食,韓紙和韓屋,還有設計,工藝品等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商品。

趙喜淑,設計文化振興院:“我們的夢想就是用這塊土地上出的材料,和先祖們留給我們的技術,以全新的設計來繼續保存並修復古老的文化。”

韓國曾經歷過日本的殖民統治和韓國戰爭等歷史創傷,但都克服過來了。在經濟增長的同時,韓國人的生活素質也相應的得到了提高。目前,韓國人正在重新認識和關註曾被遺忘的傳統價值。

趙喜淑,設計文化振興院:‘G20峰會也是在這裏召開的,雖然我們發展成了經濟強國,但是卻遺失了自身文化的價值。希望通過這次的博覽會,使更多的人能認識到,我們的祖先曾有過這樣燦爛、精彩的想像力。希望能有更多人思考一下,我身為韓國人,應該怎樣擁有韓國式的生活方式。“

本次活動的主辦方“設計文化振興院”,追求不藉助於工業或產業的力量,完全靠人的雙手解決一切的“物物交換精神”。而傳統的韓屋和韓紙,韓食,韓服等,正是這一精神的擁護者。其中的天然染色法,因為原原本本的繼承了傳統的技法,而受到觀眾們的歡迎。

女觀眾:“以前,我們的先祖們使用過天然染色,是我們獨有的技術。因為這是我們的根,我們的文化,所以如果不去保存它,那以後孩子們就不會知道,而一旦孩子們不知道,我們的文化也就不存在了。所以繼承並保存文化,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重要使命。”

使用天然材料的染色工藝,與最近備受矚目的碳酸氣體排放,全球變暖等嚴重環境問題不無相關。

女觀眾:“化學的一切都是人造出來的,所以不會被自然分解掉。而這些紅花,艾草,栗子都來源於自然,進行染色後都會自行分解,倒入水裏後,那水還能養金魚。其實就是用我們能吃的韓方藥材染色後,穿在我們的皮膚上。"

活動現場一角,為觀眾們準備了親手製作杯子的項目。

為作出世上唯我專屬的杯子,人們一齊瀋浸在親自動手的快樂中。

市民,做杯子活動參與者:“這不是在家就能做的,到這兒一試感覺挺新鮮的。”

使用天然材料泥土製作的杯子,正是名副其實的“韓國格調工藝品”。

鄭炳仁,做杯子的人:“把泥這麽彎一下。在這兒放進各位喜歡的畫,用耐火的顏料上色後,在1200度燒制時,顏料中的自燃成分都沒有了,就成為可用的餐具了。”

如今,找回傳統價值的活動,以不亞於經濟增長的速度,正在韓國社會的各處進行著實踐。

崔庭心,韓國工藝設計文化振興院 院長:“要提起韓國的工藝,可以說是具有五千年歷史的設計。最近數十年間,韓國工藝邁入產業化,轉換成適合批量生產的設計方式。現在,因為面臨環境問題,或全面恢復傳統文化,或社會性問題等,全社會都在要求激活傳統工藝。”

以後,每年都將舉辦韓國格調博覽會。明年,博覽會將以全新的主題和更新穎的內容吸引更多觀眾,讓我們共同期待吧。

新唐人記者韓國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