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吹起一哩路 散播台灣情感凝聚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171)藝術工作者李永豐、吳念真、柯一正等,這五個大男孩,29號,為自己所發起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計劃,舉辦4週年歲末好友聚會。成立劇團的這四年,他們不靠政府補助,透過民間自發的凝聚力,在臺巡演328場,目前,只要再完成36個鄉鎮,就將結束這一哩路。我們一起來看看,是甚麼樣的力量,讓他們決定走遍台灣319個鄉鎮。

紙風車319發起人 吳念真:「在一個混亂的年代裡面,其實可以看到小孩子笑,大概是最快樂的事。」

因為這一個念頭,讓四五個大男人,決定走遍台灣319個鄉鎮,深入偏遠地區孩童的內心世界,用行動劇舞出生命,用故事描寫人性溫暖,沒想到一啟動,就是四年。

紙風車319發起人 吳念真:「台灣都缺乏一種感情的凝聚,那如果,如果能夠湊成一個聚會,是大家因為一個單純的目的,一個喜悅而來的話,應該是很好。當初只是一個簡單的心願,是讓319個鄉鎮的小孩子都,可以跟臺北市的小孩子一樣,在一個國家戲院級的場地裡面,看到戲劇性的表演。那沒想到這樣走下來,一路得到非常多的認同,到現在已經快走完了。」

「冒險騎士唐吉柯德」對白:「我覺得我現在的內心好孤單,我的身體好疲憊。」

在1000多個揮灑汗水的日子裡,328場刻骨銘心的演出,不僅蒐羅了滿滿的童心,父母更是從中體會到,跟孩子一同分享、討論,那種彼此在心靈上的契合與觸動。

小朋友 李威諺:「(都跟誰一起來看)媽媽。」

家長 塗宥柔:「現在這種社會、經濟、爸爸媽媽都在忙的時候,可以讓小孩子有這種感

動的,時間應該是很少很少的,可是你看到他們的笑容,反而我們心裡面是心酸的。」

臺語歌手 陳明章:「一蕊花,生落地,爸爸媽媽疼尚多,風那吹,愛甲被,吳通乎伊墮落黑暗地。」

陳明章溫暖輕柔的口吻,唱出許多父母的心聲,殷殷期盼孩子的未來,而往往這種無形關懷,也成為孩子壓力的源頭。

台灣歌仔戲名伶 唐美云:「從戲裡面我們學習到很多忠孝節義,當然不說教,不八股,只是希望我們的小孩子,小朋友們可以活的更純真,然後更快樂。」

不僅讓人想試問,這一哩路還有多長?是否就由這36個鄉鎮,來劃上完美的句點,或是,再繼續開啟第二哩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李晶晶 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