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辛灝年: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中)(辛灝年迎接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系列演講第二講)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辛灝年: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中)--孕育辛亥革命的思想啟蒙運動是什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沖、羅元、林丹報導)英國歷史學家勞倫斯‧斯通指出:一場革命需要觀念來添加燃料。沒有觀念,出現的僅僅是叛亂或政變。這裡的觀念指的就是思想。縱觀世界各國革命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每當國家處於轉型的關鍵時刻,人類社會便會發生一場大規模的思想啟蒙運動。可以說沒有啟蒙就沒有革命。

主持人:作為一場變革制度的革命,辛亥革命也一定有一個孕育他的思想啟蒙運動。然而,這一領域卻一直是中國大陸歷史研究的禁區。在中國大陸的歷史教科書中只提到晚於辛亥革命四年,被稱為是中國近代偉大的思想啟蒙運動的新文化運動。難道辛亥革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那麼孕育辛亥革命的思想啟蒙運動究竟是什麼呢?辛亥革命與新文化運動等又是怎樣的關係呢?在今天的節目中,辛灝年先生將與大家分享他在這一領域的研究心得。請繼續收看兩千一零年十月三十一日,辛灝年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發表的演講:「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的第二部分。

二、辛亥革命的成就

(接上集)

(三)思想文化成就

我這次在很匆忙的準備講演提綱的過程當中,有一個很高興的發現,因為我是搞文學的,一直受大陸的所謂中國現代史、中國新文學史的影響,對這部新文學史我當然很熟悉,覺得中國的近、現代啓蒙思想運動是從一九一五年《新青年》雜誌開始的,所有中國大陸的教科書、現代史教科書,和中國新文學史教科書,即便沒有明確這麼說,它也是說從一九一五年新青年雜誌創刋,創刋時叫《青年雜誌》,第二期改爲《新青年》,到白話文運動,到新文學革命,到五四新文化運動,到五四愛國民主運動,這才是中國的思想啟蒙運。

我一直到準備這場講演時候我才發現不對啊!連我在《誰是新中國》這本書裏寫到這一部份的時候,我還是延續了舊觀點,所謂舊觀點就是「黨觀點」。我現在發現一個很重大的問題,中國的思想啟蒙運動怎麼是辛亥革命之後才有呢?如果中國的思想啟蒙運動包括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啟蒙運動,都是在辛亥之後四年才開始,辛亥革命怎麽來的?

晚清思想啟蒙運動

第一,辛亥革命以前,因為我們有了科技思想啟蒙,我們才開始富國強兵,沒有電話有了電話,沒有電報有了電報,沒有軍艦有了軍艦,沒有大船有了大船,沒有鐵路有了鐵路,這就是科技思想啟蒙的一個成果,也就是晚清專制改良和經濟改革開放的成果。這是事實吧?因為我們「師夷長技以制夷」嘛,我們中國在一八四零年以前沒有,所以我們才被人家用堅船利炮給打敗了嘛。至少這是「科技啟蒙」吧。

第二,政治改良思想的啟蒙。如果沒有政治改良思想的啟蒙,沒有康有為、梁啟超他們去宣傳國外的憲政,去宣傳外國各種各樣的進步思想,宣傳海外各種各樣的主義和潮流,能夠出現戊戌變法嗎?中國人會想到,西學中用不僅要用在經濟上,還要用在政治上嗎?有嗎?

第三,如果沒有西方民族民主革命思想的啟蒙的話,能有辛亥革命的成功嗎?一九零一年,以黃興為首的留學生在日本出版『遊學譯叢』開始宣傳外國的進步思想,第二年湖南留學生楊篤生寫的『新湖南』提倡和鼓吹民族主義。過去我們中國人是不談民族主義的,講世界大同。到一九零三年鄒容寫出革命軍鼓吹革命,一九零四年陳天華寫『警世鐘』、『猛回頭』,他的最大的貢獻是什麼,他指出滿清王朝是「洋人的朝廷」,這句話響徹中國,既然是洋人的朝廷,就是洋人的走狗,我們就必須推翻它,才能夠真正的反對列強。這不是思想啟蒙嗎?一九零五年中國同盟會建立,孫中山提出三民主義的真諦,首次在這個世界上繼承了林肯的民權主義,發展了林肯的民族主義,講出了「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這三大主義,難道這還不叫思想啟蒙嗎?如果沒有這些思想啓蒙,如果沒有這些思想影響了我們的年輕的留學生,影響了我們的知識份子,影響了我們的「會黨」,「兩湖哥老會」、「香港三點會」、「洪門」,直至影響了滿清的新軍,能有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嗎?

這是思想、政治、經濟方面的啓蒙。

第四,那思想文化呢?大家都認為新文學革命也罷、白話文運動也罷,都是在辛亥之後,一九一五年以後開始的,我查了一下資料,不是啊!龔自珍的兩句名詩大家都知道,「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誰都會背。他第一個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要反對宋代以來的「存天理,滅人慾」,就是說,人的鮮活的生命不能被那個僵死的「道」所淹沒,所犧牲。這就是他在思想的反叛。嚴復翻譯「天演論」,一下子影響了中國的整個思想界。林紓用文言文翻譯的西方著名小說有二十多種啊,當年的中國人——晚清的中國人看了他的翻譯小說可是如醉如癡啊。民主思想、現代西方的文化,就這樣源源的進入了中國,對中國在近代文化方面進行了啓蒙,現代文化的啓蒙啊。黃遵憲——晚清著名的文學家用白話寫出了兩句詩,叫「我手寫我口,豈為古人牽」。我的手寫的就是我的嘴巴上講的話,我怎麼能夠被古人限定住非要寫文言文呢?公開提出要普及白話文。一九一九年、一九零一年梁啟超先生遊學南洋,寫了一篇「夏威夷遊記」,在「遊記」裡公開提出「詩界革命、文界革命」,反對中國幾千年來文人獨自吟哦的舊文學,要把文學、把詩歌推向人生,去反應和表現人生,這不是思想文化的啟蒙,是什麼?所以,如果沒有辛亥革命前的晚清思想啟蒙運動,這個思想啟蒙運動包括科技思想啟蒙、政治思想啟蒙、革命思想啟蒙、文化思想啟蒙,哪有辛亥革命呢?就像沒有百年思想啟蒙運動就不可能有法國大革命一樣,辛亥革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西方民主思想,近代各種進步思想在中國進行啟蒙的一個最大的勝利成果。我們把辛亥革命前的這個思想啓蒙運動,就叫他晚清思想啓蒙運動,或曰「晚清啓蒙運動」。

辛亥思想啟蒙運動

辛亥之後廣泛而又深化的啓蒙,我們就叫他「辛亥啟蒙運動」。為什麼呢?因為辛亥之後中國社會在經歷著一個非常對立的,也是非常複雜的發展。一方面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人民覺得共和好,共和就是追求平等;另外一方面是復辟帝制的鑼鼓是緊鑼密鼓啊。因此人民就意識到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我們在革命前曾廣泛介紹的西方民主進步思想,民主革命思想、政治改良思想、科技革命思想,曾造成了偉大辛亥革命的成功,辛亥革命成功以後,我們才想到,我們還來不及對中國二千多年傳統文化中的那一部份專制的思想文化成份進行清理和認識,所以袁世凱才開始要「尊孔讀經」,才要把孔子拉過來為自己準備復辟帝制服務,所以我們在辛亥之後的文化界、知識界就提出了「專制和民主不並存」,要批判專制的思想,批判專制的文化,來提倡民主的思想和民主的文化。要提倡用科學來打倒愚昧,用民主來打倒專制。

這個思想啟蒙運動,是《新青年》才開始有的嗎?辛亥之後就有了嘛!因為辛亥之前的啟蒙運動已經七十年了,從一八四零年到一九一一年,一九一一年以後思想啟蒙在不斷的深入和發展,辛亥之後的新聞自由,中國人民可以自己辦報紙五百多家,這些都是辛亥之後的新的歷史現象、政治現象、生活現象和文化現象,所以我們怎麼能夠說這個思想啟蒙運動是以一九一五年的陳獨秀先生創辦的『新青年』雜誌為始,中國人才開始懂得什麼叫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等嗎,那簡直是歷史的笑話?我們怎麼能說一九一七年一聲砲響,我們中國才有了思想啟蒙嗎?馬克思主義一九零三年就到中國來了,那時滿清的皇帝還沒退位吶。早就來了。所以,我們怎麼能夠將一九一九年的「五四愛國民主運動」改稱為「五四新文化運動」?我們怎麽能夠講到了一九一九年中國才有新的思想啟蒙,就是開始讓共產主義思想開始啟蒙我全中國,是這樣嗎?如果說你共產主義開始向中國侵涉的話,開始了對我中華民族文化侵略的話,那還差不多。這也證明,正是因為晚清思想啟蒙在前,辛亥思想啟蒙將它進行了進一步的推廣和深入,所以它才產生了辛亥之後的白話文普及運動和新文學運動創作的成就。

新文學發展的成就

一九一七年元月份胡適先生寫的『文學改良芻議』,提出「反對死文字,提倡活文字」,「反對死文學,提倡活文學」。第二年四月他又寫了『革命的文學建設論』,提出國語的文學和文學的國語。他說「國語為一統一之民主國家所必需」。那也就是說,在胡適之先生的心裡面,中華民囯是一個統一的民主國家,所以她需要有一個統一的國語。白話文運動就這麼被掀起來了、普及起來了,他傳承了晚清對白話文的提倡,到這時成爲一種對白話文的普及運動。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二零年,你知道我們當時的中國人民有什麼本事嗎?他居然在一年不到的時間創辦了四百多份白話文的報刊,普及白話文。一九二零年的春天,北洋政府教育部通令全國,小學國文課本一律改用白話文,白話文在中國就這樣的被推展開了。

一九一七年二月,陳獨秀也寫了一篇文章,我想在坐的很多朋友都會知道,叫『文學革命論』,雖然話講得比較過,後人也給了他一定矯正,可是當時他提出了文學革命的三大內容,也還是有道理的啊,不是一點道理也沒有。「打倒貴族文學、建設平民文學」,沒錯吧?「打倒古典文學、建設寫實文學」,不完全對,古典文學也不能全打倒,對不對?第三是「打倒山林文學、建設社會文學」,山林文學是文學的一個部份,是文人自相吟娥的一種文學創作,也要容許人家存在嘛!可是在那個時代提出這「三打倒」、「三建設」,對於建設一個以白話文為基礎的新的文學,是不是有很大的幫助和推動呢,事實正是如此。

新文學運動、新文化運動,他的成就表現在這三個方面,也就是辛亥之後的思想啟蒙運動、文學啟蒙運動、文化啟蒙運動,總之是「辛亥啟蒙運動」的一部分。他在文學上的表現是:

第一,新文學潮流開始活靈活現的誔生在我們祖國的文壇上。誰的文學主張都可以說出來,胡適就提出了自己的文學主張,建設的革命文學。最有理論貢獻的是周作人啊,後來當了漢奸,當時在文壇上,他的文學理論是非常有名的,他的「文學三階段論」,很厲害喔:第一,他提倡的是人的文學,他說,文學是描寫人的,是寫人的命運的,這個跟近代整個世界的文學思潮是完全相同的。

第二,他提出了「為人生的文學」,所謂為人生的文學,那就是說我們寫人的文學,就是要改善我們的人生,要改善人生就不能不關注平民生活,不要老是關注貴族生活,我們要把平民當作我們去描寫的對像和內容。可是這個人在文學思想上真的是有很快的突破,他馬上意識到為「什麼「而」什麼」的文學是錯的,他自己提出來了,「為人生『而』人生」的文學是錯的,「為藝術「而」藝術」的文學是錯的,文學絕對不可以為什麼而什麼,那麽他當然沒有想到,幾十年以後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共的文藝政策,就是文藝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文藝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想想八、九十年前、百年前我們的文學思想,我作為一個作家,我心裡很痛苦、很難受、很丟臉啊,因為期盼文藝為什麼服務的文學,在九十年前就被周作人已經批評得清清楚楚,一清二白了嘛!可是我們還有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文學,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的文學,為文化大革命、為階級鬥爭和路綫鬥爭服務的文學,今天還要為共產黨的改革開放服務的文學,還要唱「社會主義的主旋律」。

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是文學社團的自由建立。辛亥之後文學社團風起雲湧,一九一八年北京大學的學生們組織了新潮社,第二年出版『新潮月刊』。一九二一年著名的文學研究會有鄭振鐸、沈雁冰他們組建起來,提倡現實主義的和批判現實主義的文學。一九二一年三月『禮拜六』復刊,中國當時的「鴛鴦蝴蝶派」,正式出爐了。幾個月以後,一九二一年的六月,以郭沫若、成仿吾、鬱達夫為代表的,中國的浪漫主義的文學社團「創造社」成立了,一九二二年,一九二三年「淺草社」「新月社」「新月詩派」,無數的詩派,包括胡先孝,吳宓,胡先驌等反對新文學的「學衡派」,以及章士釗的「甲寅派」,那真是文學思潮,文學社團紛紛而起,互相爭論,不亦樂乎。

我請問大家,六十一年了,有誰敢在中國建立一個文學社,北大的學生現在敢建一個新潮社,出版一個新潮刊物,鼓吹思想解放,鼓吹思想啓蒙,反對專制/鼓吹民主嗎,你試試看,誰敢試啊?沒有,我身在文壇,在中國作家協會安徽分會做專業作家,整整十五年,當時中國的專業作家也有兩百多人,但是,誰敢提出來,說我們要建立一個文學社團,我們要發表自己的文學主張,讓我們來批判專制、追求民主?可悲的是,我的那幫同學和作家朋友們,現在都是共產黨黨員,都是文聯的黨組書記、副書記,中國作家協會及其各分會的主席、副主席,只有我一個人成了「反革命份子」(掌聲四起)。其實我沒有反革命啊,我不過是想為人生、寫平民的文學,寫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思想而已嘛,我應該有思想和創作的自由嘛。就應該像辛亥啟蒙運動時代一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組織什麼文學社就組織什麼文學社,想「鴛鴦蝴蝶」一番就「鴛鴦蝴蝶」一番,想寫實一番就寫實一番,想批判就可以批判……。但是,可以嗎?共產黨允許嗎?

一九八零年我發表小說『細胞閒傳』,遭到很大的麻煩,中國蕪湖市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長惠國勝先生說,就憑這篇小說就應該殺高爾品的頭;早兩年,就給殺掉了,可惜遲了兩年。當時,共產黨正在鼓吹思想解放,只是沒有好下手而已。我講的是事實。關於我自身創作的命運,我就不多講了。

辛亥之後的思想啟蒙運動,他在白話文上的成就,他在心靈上的成就有多大啊,它直接造成中國現代文學的歷史豐碑,到今天為止不能超越的豐碑,他產生了那麼多的偉大作家,偉大的作品。對於魯迅先生,今天各有各的看法。但是我有一個簡單的三句話評價,早期的文學作品是極其優秀的,『孔乙己』、『祝福』、『狂人日記』、『阿Q正傳』,你不能不說他好啊。晚期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創作那是胡說八道的。還有他那些專門罵民國政府、專門要為「下個世紀共產黨主義的曙光」而奮鬥的那些雜文,還有那些專閙內鬥的大批文章,今天回頭看,沒有幾篇是對的。一個作家的悲哀,就是他把自己所面臨的小環境當做整個大時代的環境,甚至等同于歷史的環境,缺少了黑格爾先生所講的三重境界,個人生活的境界,社會生活的境界,和造就了生活和社會發展的歷史大環境。他只記得當時的一點點痛苦,當時的一點點不滿,然後把它誇張成全社會的痛苦,和整個歷史的痛苦,這樣我們難免在幾十以年以後就被人否定。因為後人是回過頭來看歷史的,當你住在廬山之中不知道廬山真面目時,站在山外面的人卻知道廬山的大概樣子、整個的山脈的走形是什麼樣。思想文化成就,辛亥革命之後的這個成就,真的很偉大啊。中國新文學的主要成就,就是從辛亥之後一直到一九四九年,在文學文藝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開始之前,這些屬於辛亥革命和新文學關係的題目和內容,今天我就不講了。

朋友們,我們看看,辛亥之後的政治成就、經濟成就、思想文化成就、偉大的晚清啟蒙運動、偉大的辛亥啟蒙運動,都是辛亥革命之所賜啊!有人說說辛亥革命失敗了,我說「沒有敗」。

三、辛亥革命的教訓

現在我們從辛亥革命的教訓,來看辛亥革命到底失敗了沒有。

當然,作為一個中國兩千多年一遇的一場大革命,而且是一個近代的嶄新的民族民主革命,它一定教訓很多,我們只能撿其中一些主要的來說,他的主要教訓是什麼?我今天想講的,也是我自己近年來的一點成果。我以爲,如果一言以蔽之的話,那就是革命黨,創造了辛亥革命的革命黨,沒有正確的處理好自己和改良派的關係,造成了辛亥革命之巨大的沉痛教訓,即非常痛苦的一個局面,為了說明這個問題,我不得不從一些最基本的方面,作一點簡單的說明。

(一) 什麼叫革命

什麼叫革命?孫中山講「革命是歷史的一個普遍進程」。我剛才沒有說,革命其實在人類歷史上也就是兩條,一條就是「變天」的革命,一條就是「變制」的革命,所謂變天的革命,就是上天把人間的皇帝看做是自己的兒子,這是我們中國傳統的政治文化,他覺得這個兒子不行他要換一個了,就是改變天命,「湯武革命,順天應人」,就是指變天的、改變天命的革命。而所謂改變天明的革命,就是本來是姓李的當皇帝,現在變成姓張的當皇帝了。

什麽叫「變制」呢,就是要改變制度的革命,改變制度的革命有哪些呢?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就是改變制度的革命,從專制制度走向了民主制度。秦始皇之前的反封建,和秦始皇「廢封建、制郡縣」這一場革命,也是改革制度的革命,不過他是在整個專制制度體制內、範疇內的一個政治體制的改變。而辛亥革命則是改變了整個專制制度的革命,所以他是變制的革命。把革命簡單地看成是殺人是錯誤的,革命就是「變制」,特別對我們的時代來說。

所以我們在解釋革命這個詞的時候,第一,革命是有多種多樣的;第二,革命是一個普遍的歷史進程;第三,革命有變天的和變制的區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產生了獨立的民主的國家,這就是變制的革命,傳統的中國農民革命和歐洲的宗教革命都是變天的革命,無非是換皇帝、換教主而已。但都是革命。

(二) 晚清革命黨

什麽是革命黨那就很簡單了,革命黨就是幹革命的黨;晚清的革命黨,這是在晚清要推翻滿清專制統治、反對列強、追求民主的革命志士仁人所組成的黨,其中最大的黨叫「中國同盟會」,全稱就是「中國革命同盟會」,就是革命黨。革命黨由哪些人組成,我在上一講裡就講了,人民革命在晚清七十年當中迅速發展了三階段,在這三階段裏,我們可以看到,首先,洪秀全革命是傳統農民革命,然後是撚軍造反等等大大小小的傳統式農民革命和下層人民革命;然後我們看到,會黨革命和知識份子相結合,先跟康、梁結合,然後跟孫中山結合,最後會黨革命接受了孫中山的民主共和思想,成了中國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當中一支普遍的和廣闊的社會下層力量,這就是革命黨的組成。革命的品質提高了,是因爲一九零五年成立了同盟會,中國同盟會的革命的主要力量、中堅力量是中國的留學生。我上次講了,沒有留學生就沒有革命,如同沒有華僑就沒有革命一樣。留學生在半年之內迅速覺醒,開始敲響了清王朝的喪鐘,這就是革命黨的組成。

那革命黨有那一些比較主要的性格特徵呢?因爲一個團體,縂有一個團體的基本性格特徵,它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但大多數人都這樣。

第一、比較天真。因為在這些人中,大多數人都沒有中過舉,沒有做過官嘛,比較幼稚,用我們老百姓的話說,就是「一根筋」。就是說,他認為只有革命能推翻滿清王朝,中國才能走向民主共和,他就矢志不渝的幹下去了,然後把自己的腦袋拎在手上,並且你只要我這顆腦袋不給你拿去了,我就跟你幹到底,這就是晚清的革命黨,不論是孫中山、留學生、還是蔡元培這樣的知識份子、——他製造炸藥,組織暗殺團,他可是個晚清進士、後來的北大校長啊!所以,革命黨有這個基本特性,天真率性、坦直勇敢、不怕犧牲,而且不戀權位,不搶權,不奪權,我不是說所有人都這樣,大多數人有這個品質,我後面會説到。那革命成敗的命運呢?革命是挺倒楣的,革命是一敗再敗的啊,孫中山一八九五年發動第一次廣州起義敗,一直到一九一一年武昌起義成功,他敗了多少次啊,敗了十次啊,中間還有留學生組織的萍瀏醴起義,還有安慶新軍起義,還有華興會、光復會和其他大大小小的團體如岳王會等的起義,這些所有的起義沒有一個是成功的,全都失敗了。可是拿破侖有一句名言,叫做:「我戰勝了九十九次,但最後一次失敗了,我還是全部失敗了」。對中國的革命黨——滿清時期的革命黨來説,更是次次都失敗,但最後武昌起義一成功,就全面成功了。這對歷史來説,是很有意思的。所以革命黨的命運就是失敗失敗再失敗,一朝成功,變了制度,這就是革命黨的命運。

關於革命黨還有幾點要說的是:革命黨沒有錢,因爲一講革命大家都怕。一八九五年到一九零五年,十年,我上次講了,孫中山先生得到的華僑捐助革命的款項,只有三萬二千美元,十年啊!一八九八年康有為、梁啟超從中國逃出來,到一九零二年,短短的四年間,你們知道康有為性、梁啟超捐了多少錢嗎?一千五百萬美元,相等於今天的三個億。革命黨沒有錢很困難,孫中山成天到晚旅費也沒有,起義也沒有錢,子彈也沒錢買,槍枝也沒錢買,很困難很困難,可是這些所有的困難,雖然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但只要一旦革命的思想普及了,革命的人心起來了,革命就一蹴而就。這就是革命,革命黨,晚清的革命黨,以及他的成敗和命運。

當然,革命不是誰說要革就能革得起來的,它一定要有社會的孕育、人心的覺醒、時機的到來;要有革命思想、革命理論、革命行為的形成,要有堅強的、不屈的革命團體。

(三) 晚清改良派

什麽是改良黨呢?

首先,什麽是改良?改良就是說改善嘛,就是改得好一點,它不是「從良」哦,從良是不幹了,改良是要幹得更好。對此,我不想具體地講,你們大家都懂。什麽是改得更好呢?那就是為了維持住這個局面,我要想盡辦法來做得好一點。

改良也是有不同的改良的,首先它有專制改良和民主改良之分。

專制改良,就是一個專制政權為了維護自己的專制,為了苟延自己的專制的性命,想出種種的辦法來改變它的行政、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以使它的專制政權能夠千秋萬代的留傳下去,這個就叫專制改良,因為「改良是為了苟延專制」。

什麼叫做民主改良?民主改良有兩種,一種是不太現實的,但又是很多人充滿希望的,就是由專制統治者自己把自己的專制改到民主上面去,比如說晚清贊成「預備立憲」的立憲改良派們,就指望滿清朝自己從專制走向民主,用今天的話來說,就叫做指望「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

改良它還有一種,那就是民主制度初步建立以後。因為剛剛建立了民主制度,舊社會留下來的爛攤子、窮攤子、壞攤子,因為新制度雖然建立,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諸如失業問題啊、經濟問題啊、政治問題啊、自由問題啊,很多難題留了下來。但是,既然基本社會制度——民主制度已經確定了,那我們就要在這個基本民主制度建立之後,進行各個方面的改善,比如在英國的民主制度、法國的民主制度、美國的民主制度建立之後,他們都是這樣做的。

改良還有進步的改良和反動的改良之區別。在晚清,一八九八年前的晚清改良就是進步的改良,它從要求經濟的改良,到要求政治的改良,它是向上的,也就是說,是在被容許的條件下,要求滿清王朝從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進行改良,甚至提出了要走向憲政。

可是一八九八年滿清的慈禧太后用刀斬掉了改良的希望以後,全國人民都醒過來了,知道滿清王朝不會自己學好改好,只有用革命推翻它,推翻這個「洋人的朝廷」,才能夠真正解決中國的問題。這個時候,你若為了維護自己改良的願望,一方面努力向這個就要死的王朝提供各種「美好」的意見,希望它活的長一點,希望它改一點;另外一方面又出謀劃策告訴它怎樣去鎮壓革命黨,這就是反動的改良,因為人民全都覺醒了,就你不覺醒,你當然倒退了,是落後了,甚至是反動了。

改良基本上就分這麼幾種。

所以說,晚清的改良派就曾經歷過進步的時代,他們為提倡風氣——開風氣,而傳播近代先進的民族民主思想;他們為在科技、經濟、思想、文化各個方面打開中國人民的眼睛,立下了莫大的功勞。但是一九零零年之後他跟不上時代了,他們和滿清王朝捆在一起,成了阻擋革命、撲滅革命、絞殺革命的幫手,那就是反動的改良。

(四) 晚清改良派的組成與特徵

改良派是由哪些人組成的呢?

一般的知識分子大多數開始的時候都是改良派,一般的民衆開始的時候都贊成改良派,這就是改良派為什麼能得到華僑那麼大的支持,在長時期內得到人民響應的原因。因為人心怕「亂」。我一個老同學他就是這樣跟我說:這共產黨不能垮,垮了誰給我發退休工資啊?這是他的原話,所以,他就勸我不要出來講演。他還說,到時候國家四分五裂,心裏難過呀!老了還要看到民族的分裂,痛苦呀。所以一般的民眾害怕天下大亂,害怕民不聊生,害怕在這個「過渡階段」,整個國家社會艱難到走不下去。所以,在開始階段、前一個階段,大家都比較贊成改良。可是改良的中堅分子不是這樣。如果我把這一部分曾經贊成改良的普通民眾,普通的知識分子,也作為改良的一員的話,那麼他們是善良的人,或者說有不少善良的糊塗人,或者是糊塗的善良人,這不足為道,不要批評,是歷史本身的一個表現。

但是,作為改良派的領袖,領袖集團和改良派的中堅分子,又是那些人組成的呢?我剛才講了革命是那些人組成的,那我也要告訴大家:組成改良派的,第一個是有權的、有勢的,比如說李鴻章、張之洞、袁世凱,就是有權有勢的封疆大吏,既有政治權力,又辦大企業,辦什麼製造局,辦工廠、修鐵路,架橋梁,他們都幹。但他們不是基本上,而是全部都是改良派。因為他們在滿清王朝裏是股肱大臣,是封疆大吏,他們不希望這個王朝垮臺了,他們要儘量去修補他。李鴻章有一句名言,說得很漂亮,很漂亮,他說:「這就象個大房子啦,多少年了,舊了,破了,你要想根本把它推倒重來,沒這個力量了。現在,風來了,就糊張紙啊,雨來了,再糊一張紙啊,就這麽拖吧?」這就是李鴻章的原話,他道出了改良者的心態,有權有勢的改良者的心態。

第二個,是有名的、有錢的。名人,他的社會地位高,如果他沒有觸犯這個朝廷專制政體的話,一般情形下,他就相當保險,因爲他有名。光緒皇帝批判翁同龢的時候說了一句話:名利、名利,名在利前。因爲有名才有利,有了名氣就有地位了。有名、有錢、有利、有地位的人,當然贊成改良了,害怕產生「動亂」嘛,不亂,他才不會有利益上的損失嘛。比如說官商盛宣懷,是當時中國的第一富,湖南做過官的巨商王先謙,他們家裏漂亮得比皇宮的後院還要美。有名有錢的還有哪些人呢?文化人中的名人,比如說楊度,梁啟超、康有為,他們當然是要改良的;官商、富商、巨賈,當然是很有錢的,這些人中絕大多數,都要求改良、都支持改良,絕不支持革命。還有就是投機的和流亡的,有一些人一看,這個形勢好像滿清王朝垮不了,那我們還是改良吧;一看這個形勢不對頭,好像搖搖欲墜了,那我們去搞一下革命;再一看,好像滿清王朝還是垮不掉,看不到希望,他就想想算了,我們還是改良,幫她修修補補吧。

比如説,當今,有一個朋友,我不說具體的人。我只說文章。有一年,黃花崗雜誌在舊金山召開了一個會,給王炳章博士頒獎,這個朋友就跟我說:「你看你們就想把天下搞得大亂。」我就笑了,我說各有所見吧。嘿,過了一年多以後,四川漢源發生了一個巨大的農民暴動,他立即就寫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就是要把共產黨搞得天下大亂!」。又過了二年,這個本來以為共產黨要垮的朋友,又覺得共產黨恐怕垮不了了,於是,他又到処選傳改良,反對革命,高喊要幫助共產黨改革開放,要幫助共產黨進行政治改革,對那些主張民主革命的人,恨得咬牙切齒。這不叫投機叫什麽?三年兩頭變了幾次立場你不叫投機又叫什麽呢?晚清湖北的改良派頭面人物湯化龍,武昌起義前,他就堅決地反對革命;但武昌起義一爆發,他就公開宣稱:「我向來是傾心於革命的。」晚清像這樣投機的人太多了。

再比如説「流亡的」。慈禧太后菜市口殺了六君子,放逐了二十二個變法維新人士。這些人到了海外以後,海外困難,海外艱難哪,他們不是作官的就是有錢的,到海外日子難過呀,語言又不通,他們除掉希望外國政府支持他以外,就想著早日回國,於是乎,他們成天就想著光緒皇帝能夠新政,執政,慈禧太后能夠下臺,好讓他們回去。就像丈夫把他的妻子婚給離了,這當妻子的今天看丈夫一眼,說,咦,他今天對我的眼光不大對,好像是不是想跟我復婚了?她明天又通過一個朋友那裏知道,她丈夫說了:以前我和她在一起生活,其實也不錯。哎喲,這不是向我傳遞訊息嘛?告訴我復婚還是有希望的。既是人之常情也是一廂情願,這就是海外流亡人士當中常常出現這種情況的,一個真實的原因和一個真實的現狀。

這種情形,在晚清實在太普遍。康有為在海外以光緒皇帝的宰相自居,叫人捐款,封人家一品、二品、三品、四品。梁啟超天天就在那裏宣傳,說如何如何能將光緒救出來打倒慈禧太后,然後我們就好回國了,這些都可以理解。我今天也是個自我流放的人,誰不想回國?共產黨沒有抓過我,沒有趕過我,我是自己出來的,「不是共產黨不要我,是我不要共產黨」(掌聲四起)。我曾經跟一些人士說:如果不是你不要共產黨,那共產黨要是要你了,你怎麼辦呢?他不改,還要你,你怎麼辦呢?所以晚清的許多改良人士,不是他不要滿清,是滿清不要他,所以他天天想著回到滿清的懷抱去。改良派基本上是由這些人組成。而他們的特徵是什麽?是曾在滿清的專制官場混過的,正在滿清的專制官場混著的,一心想走進滿清的專制體制內的,被趕出來還想爬回去的。袁世凱就是正在滿清官場混著的,康有為、梁啟超,就是曾在滿清官場混過的。在那個時代,一心要進入滿清專制官場的太多了,都是那些舉人、進士,被趕出來以後還想回去的,就是一八九八年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一批的維新派,這些人組成了改良派的主要陣營。那麽,他們的基本性格特徵是什麼呢?文化高、修養高、善權謀、有手段。因為人家畢竟是在專制的官場上混過的,在污水裏淌過的,跟革命黨比起來,他們深諳官場的關係、習俗、辦法、手段,在他們從事改良的時候,他們也同樣的用這些從官場裏學過來的經驗,在從事他們的改良活動,下面我會說。這是改良派的基本組成和他的基本性格,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但是大多數是這樣。

那麼改良派的命運如何呢?改良派大多數時候是走上風的,提出富國強兵的經濟改良派,造成滿清旨在「富國強兵」的經濟改良三十年;希望滿清走君主立憲道路的改良派,清王朝答應他們預備立憲;但是他們每信每敗。因爲,清政府接受了他們富國強兵的要求,可是國未富、兵未強,腐敗岐生岐長。福建水師被法國人全軍殲滅、北洋水師被日本軍艦全部殲滅,他們的夢破了。這是第一次。第二次是要去政治變法,三個月,二百六十道摺子,上給光緒皇帝,要求政治改良。但光緒皇帝沒有真正實權,結果改良派中的六個人被慈禧太后綁到菜市口砍頭,其他人趕到國外,敗了。第三次是要求「預備立憲」,就是要求「君主立憲」,清政府答應了,但答應的是,九年,六年,只預備,不立憲,他們敗了。敗了以後怎麼樣呢?就發表「告全國希望全絕書」。所以改良派很有意思,一起一落、再起再落、三起三落,最後承認自己改良走不通,失敗。到今天為止,指望一個專制政權自我完善進行民主改良,沒有成功的先例,有人說蘇(聯)東(德)波(波蘭)不是這樣嗎?錯了,蘇(聯)東(德)波(波蘭)是共產黨自己把這個制度給滅了,所以他才有了存活的條件和理由。

(五) 慈禧「新政」的成敗

改良派的命運如此。但改良派的成就裏面,有一些是非常可觀的,不能不提的,改良派要求滿清王朝實行新政。一九零零年慈禧太后便決定聽從他們的勸告,施行新政。什麼是新政呢?改良派要求廢科舉,滿清王朝就把科舉給廢了。可是,科舉廢的結果是什麼?結果造成了一大批留學生成為革命力量,為革命做了精神的和物質的儲存。

改良派要求建新軍,滿清王朝便決心練三十六鎮新軍。所練新軍的一部份去鎮壓人民,一部份卻成了革命黨,武昌起義成功就是新軍起義的結果。改良派要求練新警察,當時的報紙『東方日報』、『東方雜誌』都說,「警察就是罪惡的淵藪,敲竹槓的機關,壞透了」。當時的報紙就這麼評價新警察的,跟今天一樣,是人民反對的。改良派要求派留學,成就很大。一個簡單的數字告訴我們:一九零一年中國在日本的留學生只有一百人,一九零二年二百七十二個人,一九零三年到了三千人,一九零五年到了五千人,零六年八千人,一九一二年兩萬人。這些人裡面的八分之一參加了同盟會,成了革命黨,這也是與朝廷和改良派的期望相反的。改良派的要求滿清政府都接受了:要求預備立憲,滿清政府答應派五大臣出國考察,然後宣佈預備立憲。可是預備立憲的結果是什麼?成立皇族內閣,全是滿清的皇族當了內閣的成員,十三人內閣,有人說十四人,裡面九個是皇族。改良派的要求清政府都答應了,所有的改良要求清政府都實踐了,並且獲得了「偉大的成就」。你不能不說廢科舉、興學堂、派留學生、建新軍、練警察沒有成就,有成就,可是這一切都是為了加固滿清的專制統治。你不能說改良派要求的這些東西不進步,很多東西相對的來說都是進步的,可是人民反對他,為什麼?因爲人民繳了大量的稅收去辦新學堂,可窮人的子弟上不了學校。一九一零年長沙搶米風潮的時候,群眾就幹了一件事——燒學堂,此事在全國屢見不鮮。改良派要求練新軍,人民反對練新軍。湖北在一九零九年全年財政收入為一千五百萬元,但其中有一半用於軍費,主要是用來鎮壓人民起義和各地的工人罷工,就是用來「維穩」,所以人民反對新軍。新警察用了滿清政府大量的財源,可是新警察只保護洋人的利益,保護當官的利益,保護商人的利益,去侵害人民利益,所以我剛才說了,人民罵他是:「罪惡的溯源,敲竹槓的機關,壞透了」。

   改良派的這些要求都實現了,改良派自己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他們要求建立議會,於是滿清政府就在各省建立了諮議局,就是後來的參議院啊,革命以後的參議院。可是大家知道人民為什麼反對他嗎?因為全國六十三個正副議長當中,有四十個是滿清的進士,十八個是滿清的舉人,就等於沒有當到現任官員的這些進士舉人,都在諮議局的議會裡面當了議員。湖北省不到一百個諮議局的議員,七十七個是進士舉人,十七個是現任官僚和後補官員。人們反對諮議局,因為他們所代表的只是滿清朝庭的利益和他們自己這個上層階級的利益,而他們利益是從人民的口袋裡剝去的奪去的。於是在晚清新政的這個十年當中,在改良派要求滿清政府進行新政的過程當中,人民的暴亂遍地開花。

  一九零五年,人民反抗滿清憲政的運動、起義和造反就有一百零一次,用今天中共的話來說,就叫做:「群體事件」。一九零五年,一百一十三次,一九零九年到一九一零年是二百八十五次。有一家民間的雜誌專門出了個專欄,叫:「各地群眾騷動反抗消息」。每個月,在中國哪個地方人民起來反抗滿清的新政了,反對改良派了,都有記錄。這個情景真的跟現在很像。我告訴大家一個數字的比較,我剛才講了晚清歷年人民大規模起義反抗的次數,大家知道去年中國大陸大規模的群體事件有多少嗎?十六萬次,是當年的將近九百倍。只不過,在今天的中國,沒有哪一家報紙管敢於報道和統計罷了!

慈禧太后的新政是滿清經濟改良和政治改良的巔峰,這個巔峰的結果是什麼?是與改良派的願望完全相反:就是人民反對這個改良,因為人民不是這場改良的新政的受益者,相反是受害者。這就是改良派和他所要求的新政所產生的一個社會效果,如果沒有這個社會效果的話,革命能起的來嗎?革命是起不來的。我說了革命黨,晚清的革命黨,我說了晚清的改良派,那麼革命和改良的關係如何,革命是怎樣沒有正確處理好跟改良的關係,我是指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爆發之後。

主持人結語:任何一場革命的成功都要經歷一個艱難反復的過程。有成功的經驗,也會有挫折的教訓。那麼辛亥革命究竟有哪些教訓需要我們記取?又有哪些使命需要我們完成呢?請繼續關注辛灝年迎接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系列演講的第二講: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的第三部分。

(歡迎轉載,請勿刪改,轉載請註明新唐人電視台)

《透視中國》 NTD網址:http://ntdtv.com/xtr/b5/prog13.html

《透視中國》(DVD、VCD、BT、eMule下載):http://insidechina.ntdtv.com

《透視中國》(希望之聲MP3下載)http://big5.soundofhope.org/category-383-1.htm

《透視中國》 優美客官方網:http://youmaker.com/video/u?id=tszgntd

《透視中國》 信箱:insidechina@ntd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