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網民4.5億傲人 中共網控驚人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訊】中共當局日前宣佈,截至2010年11月底,中國網民總數達到4.5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33.9%。但是多家媒體紛紛指出,這一系列傲人數字的背後,中共當局對中國網民進行嚴密限制的程度也同樣驚人。

12月30號,在國務院新聞辦2010年度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上,中共外宣辦主任王晨公布了中國網民人數。數據顯示,中國網民人口比去年增長20.3%,總數達到4.5億,已經佔全國總人口13億的三分之一以上。不過,外界輿論認為,中國有華麗傲人的上網人數,但是卻沒有傲人的網路自由。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認爲,中共當局經常以遮罩色情或暴力內容為藉口,趁機將所有可能對中共造成威脅的資訊封鎖起來。如2008年奧運期間,為了減輕國際視聽,特別是,就新聞自由與西藏問題的壓力,包括BBC中文網在內的一些境外網站,曾一度像徵性的被解禁。但奧運會一結束,中共馬上恢復部分遮罩的做法。

《法廣》還表示,中國現今雖然擁有令全球稱羨的龐大上網人口,可是中國網民到目前為止,卻無法自由的觀看Youtube網站視頻,也禁止使用推特、 Facebook等社群網站,這不是相當矛盾嗎?

《美國之音》則引述了美聯社和法新社報導,報導說,越來越多的大陸網民在網上揭露中共地方政府的濫權、腐敗和司法不公。而中共當局為了防止出現異議團體,封殺所有政治敏感的網站。

日前,中國互聯網 “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在新浪開微博,遭到中國網民圍堵,最後導致關閉微博。今年法國人權獎獲得者北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對方濱興以及防火牆給予了猛烈抨擊。就在當天,北風在新浪、網易、騰訊三大門戶網站所創建的博客全被中共當局封殺。

「宗座外方傳教會」出版的《亞洲新聞》指出,中國網民的增長不僅在量方面,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使其轉變為一個論壇,讓網民即時表達他們的意見。但這快速變化令北京當局憂慮。

報導說,事實上,北京已經設置“防火長城”,以阻止網站討論當局視為敏感的議題,例如:台灣獨立或天安門事件。在任何指定時間,(中國大陸)數以萬計的網警監控,識別和阻止被視為危險的網站。

最近,大陸工信部宣佈要「打擊非法網絡電話」,有人擔心,這將導致Skype等廣受歡迎的網絡電話軟件或服務,無法在中國使用。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