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逝 遺願未了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訊】香港民主黨元老司徒華,2號中午在香港病逝,終年79歲。司徒華一直要求中共平反“六四”,他在去年2月宣佈自己患上肺癌,但仍出席了“六四”悼念和“七一”遊行等民主派大型活動。因為呼籲平反“六四”,他被中共當局拒發“回鄉證”,一直沒能踏上中國大陸。

司徒華因肺癌惡化離世。治喪委員會2號中午舉行記者會,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華叔臨終時的心願,是平反六四及爭取民主。何俊仁說,司徒華很有責任感及使命感,生前一直關心國家、關心愛國民主運動和教師的權益。華叔在逝世前的日子,已囑託他們做好支聯會、民主黨團體和“教協”三方面的工作。

司徒華1931年在香港出生,人稱“華叔”。

1985年他首次出任香港立法局議員,1989年六•四事件,司徒華與“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一起推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創立支聯會,支持大陸民運和香港民主改革。

香港支聯會每年都要舉行六•四遊行和燭光晚會,堅持平反六•四。

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時,司徒華因為抵制中共成立的臨時立法會而暫別議事堂,1998年他再次參選,2004年司徒華退出政壇前線。

《蘋果日報》報導,對於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病逝,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他尊重司徒華親如兄長。對於華叔和中國來講,民主運動仍然沒有成功,他呼籲民主人士要繼續努力爭取民主。

香港各界及民運人士都對司徒華的過世發表感言。其中,“六四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丁子霖說,司徒華在世時,每年都在香港立法會提議平反六四的議案,即使每年都被否決,但他仍然沒有放棄。丁子霖說,司徒華的遺願仍未能實現,但為後世留下了很好的精神財富。

資深傳媒人程翔對司徒華的去世也表示深切哀悼,並讚揚他為中國民主事業嘔心瀝血,值得每個中國人敬重,以及年青人學習。程翔還表示,特別是在過去21年,司徒華堅持舉辦平反六四燭光晚會,令香港成為國家的良心,開始有內地人關注國家民主。

由於司徒華一直要求中共當局平反“六四”,他與許多香港民主派成員一樣,被拒發「回鄉證」而一直沒能踏足中國內地。

治喪委員會表示,司徒華的遺願是希望把部分骨灰撒入海中,“北望祖國大地”。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在2號傍晚也報導了司徒華的死訊,當中只以立法會前議員稱呼司徒華,並簡要介紹了他的出生及終年,以及特首曾蔭權的悼詞。但有關電文並沒有在《新華網》等國內網站轉發。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