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輿論:錢雲會之死 社會爆炸臨界點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訊】大陸浙江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村長錢雲會的慘死,在年末的中國大地掀起巨大風波,引發舉國圍觀,並且越演越烈。有輿論認為,錢雲會事件反應了民眾對知情權和社會公正的強烈追求,這個事件恐怕會成為中國社會爆炸的臨界點。

2011年新年第一天,是大陸浙江樂清維權村長錢雲會死後的“頭七”。附近民眾攜帶花圈舉行遊行悼念活動,當地政府出動特警封堵悼念場地,全副武裝的頭戴鋼盔的特警,揮舞著警棍驅趕毆打抗議堵路的民眾,目擊者表示現場有近萬人,10多人被抓。

一個村長的死,為甚麼會讓官民衝突如此激烈呢?我們來回顧一下案件。

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12月25號上午,錢雲會在村口被一輛工程車碾斷脖子,當場死亡。據當地多名目擊者說,錢雲會是被幾個人強行塞入車下軋死的,而警方29號公布,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件。對於這次車禍很多細節問題,官方並沒有解釋,車禍有“製造”之嫌,疑點重重。

官方的結論成了事件升級的催化劑,引發了大陸全國網民的圍觀。

相對於網民對這起慘案表現出來的悲痛和憤怒,大陸媒體追擊報導也趨於強硬,紛紛發文要求真相,並且很多信息與官方定論相反。

隨著知情者不斷補充死者的背景故事,這宗撲朔迷離的命案,也很快擴充成為含有強制拆遷、補償不公、請願上訪、被捕坐牢、打擊報復等元素在內的“千古奇冤”,成為了濃縮和聚焦當代中國各類社會矛盾的熱門話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錢雲會案件代表中國民眾對當局的極度不信任。

報導還認為,這個案件的意義已經遠遠超出對案件本身真相的追尋了,而擴展到了民眾對知情權和社會公正的追求。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個案件引發的爭論和社會反響,已經成為當今中國社會、政治、輿論變化趨勢,以及今後走向的某種風向標。

大陸作家陳行之認為,錢雲會事件說明中國進入了社會爆炸的臨界點,掠奪者和被掠奪者都沒有退路了。

接下來事情會怎樣發展呢?陳行之分析,有兩種可能:第一,掠奪者和被掠奪者都不讓步,相互以暴制暴,社會驟然爆炸;第二,掠奪者動用強大的國家力量逼迫被掠奪者屈服,在“紅歌”的歌聲中,製造嚴密操控社會的狀態。

錢雲會死亡的真相目前仍然在迷霧之中,不過,博客寫手“歡樂九州”認為,錢雲會這個名字,必將影響中國社會,因為,公民權利與土地承包權始終牽動著人民的心。

新唐人記者李靜、葛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