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障兒請命 陳長文促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3日訊】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最近勤跑立法院,家中有極重度殘障兒子的他,積極奔走,希望修法延長外籍看護居留時間,因為照顧兒子的外籍看護工作期滿9年,依法必須離台,對此勞委會初步承諾,應該可以延長到12年,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形容,修法如果過不了,陳長文可能會掉淚。

在律師界擁有響亮名號的陳長文,為了家中極重度殘障的兒子,最近積極奔走立法院,希望外籍看護的居留時間,能修法從9年放寬到12年。

立法院長 王金平:

「(陳長文拜會有講到哽咽或掉淚嗎),掉淚是沒有啦,但是你如果這個法令不通過的話,他可能就要掉淚了,所以我們要有同理心。」

王金平用掉淚來形容陳長文的焦急,陳長文的兒子今年28歲了,但幾近全盲的他,無法站立也難以言語,出入都靠輪椅,長期照料的菲律賓籍外籍看護,因為工作居留期滿,將被迫離開,這讓陳長文很擔心,而家中同樣有需要照料的「愛奇兒」的內政部長江宜樺,也心有戚戚焉。

內政部長 江宜樺:

「我自己家庭孩子的情況,比陳長文先生要輕微許多,所以我的小孩在基本的生活照顧方面,我們都訓練讓他能自我照顧、自理,所以跟陳長文的困境不能相提並論,(你很能感同身受),是的。」

民進黨立委 陳節如:

「我可以感同身受,確實是需要比較熟悉的人,來長期照護,如果很嚴重的患者,可以用有條件的方式(修法),這我可以接受。」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 廖為仁:

「勞委會表示不反對(修法),因為這樣的提案,基本上不影響到外勞人數,也不影響本國勞工的就業權益。」

勞委會表示外籍看護居留期延長到12年應該沒問題,但有立委認為不妥。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

「我認為不應該用個案,然後把政策做一個這麼大的改變,以最快速食的方式去延長外勞看護,不如政府趕快規畫長期照護,讓我們本國勞工有意願,而且有能力來從事這個產業。」

修法對陳長文的案例恐怕緩不濟急,但他的呼籲,卻喚起社會大眾對重症家庭長期照護議題的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