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方看中國 社會『紅圈』發展矛盾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歲末年初,一位法國資深媒體人表示,中國上層的人士預感不久的將來,人民會發動起義。而這樣的預感來自於全中國社會在政治和經濟兩個方面的矛盾激化,也就是一種奇異的「紅圈」現象。

剛剛出版的法國《新觀察家》週刊推出了2010年年底中國專輯,《新觀察家》週刊的資深編輯克勞德.威爾(Claude Weill)在題為《紅圈》的文章中指出,相互矛盾的中國發展模式,以及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是政治上的權利獨斷和經濟上的貧富差距加大。

近年來,大陸當局熱衷於通過奧運、亞運等國際性活動展示自己的經濟櫥窗。另一方面,大陸民眾自發的維權抗暴事件頻頻發生,大量照片、視頻流傳到國際互聯網上。在《紅圈》一文中,威爾引用大陸畫家陳丹青的話說,「中國的領導人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如此強勢,如此富有又同時如此緊張。」

威爾分析說,中國人要的是「尊重法律」和「社會的公正」,而「黨權的至高無上正是社會不公的源泉」。

要想縮小中國的貧富差距,威爾分析這需要社會的改革,但中國所謂的政治精英與經濟精英們卻再而三的推遲改革。這位法國媒體人的看法恰好和前不久維基解密曝光的內容不謀而合。

這份曝光的美國駐華大使館2009年的電文說,中共高層決策的共識,主要是利益和權力做主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決策正如企業,保護特權利益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決策的主要動力。這些決策雖然阻礙改革,但能夠確保他們的利益不受威脅。

2010年,大陸媒體發表了署名文章《收入分配四大失衡帶來經濟社會風險》,公開承認中國的基尼係數已超過0.5。在國際上常用的基尼係數是用來判斷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基尼係數超過警戒線0.4,就表明財富已過分集中,國家將處於可能發生動亂的“危險”狀態。

海外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認為:「民眾的抗議事件越來越多。它充分說明,中共沒有確保國家和社會的穩定,它所指的穩定是政權的穩定,就是政府不經選舉、自我任命,可以長期維持下去,維持他們的既得利益。但是社會從來不穩定,國家也從來不穩定」。

剛剛過去的耶誕節和新年期間,大陸不少高檔餐廳推出天價消費。山東濟南一家五星級飯店的一桌晚宴價值10萬元,而北京低收入家庭2010年人均全年收入為12000多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詩句在新年的鞭炮聲中在網上瘋傳。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