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調薪有望?房仲去年終領18個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4日訊】台灣的景氣,真的復甦了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0年有超過9成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約1.4個月,較去年高1個月。那麼綜觀景氣回溫的跡象,臺灣企業界在2010年的獲利,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回饋給員工,以及今年是否將會有調薪的可能,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回顧2010年房仲界的業績一片長紅,許多公司老板為了回餽給員工,預估增加3到5%的薪水,一般行政人員平均也可以領4到5個月,業績好的最多12個月,最高也上看18個月,較去年平均成長了3%。

現任保全員工 邱先生:「很羨慕啊,但是他們一定也有付出比人家多吧。」

有人羨慕,則有人希望能夠比照,公務員的年終獎金計算。

公務員退休 黃先生:「不合理不合理,基本上我認為民間企業的,他算年終獎金方式,應該比照公務機關,因為公務機關他的薪水,是勞力得來的,那你這些年終考績,或者年終獎金,這些應該是一種獎勵性,所以獎勵性的和薪水,應該分開來談。」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0年有8成2的企業發放年終,平均1.82個月;有3成7會參考同業,而9成1則採用非齊頭式發放年終,3成6則依照個人績效發放;最高與最低的差距,平均為1.24個月。

公務員退休 王女士:「這個會不會造成,社會有些不太平的現象,因為職業不是人人說,你要做什麼職業就做什麼職業,有的職業它就是,在市場好像是主流,就是(薪水)不平均,就是高的人很高,低的人很多,這樣平均下來,這個數值不太客觀。」

另外,針對企業2011年的調薪調查顯示,7成7的企業表示會加薪,平均調幅3.9%,績效好的員工,最高能達到6%。不過,有上班族認為,調薪的幅度必須超過10.7%,才有激勵效果。看來企業與員工理想的調薪幅度,似乎還有磨合的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