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方愛造假 整治網絡水軍反被諷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官員最近宣稱,將要整治「網絡水軍」。官媒更是發文指責「網絡水軍」綁架網絡民意。一場所謂的「網絡打黑」呼之慾來。但民眾嘲諷,官方的「五毛黨」自己就愛造假,談何整治? 香港媒體評論指出,這是「只許官方造假,不許百姓灌水。」

中共官方近日公開指稱,「網絡水軍」危害社會,影響網絡秩序,將加強對「網絡水軍」的管理。

「網絡水軍」是指在網絡上大量灌水的人員,受僱於各類公關公司。為了商業目的,在網絡上發帖造勢,粉飾客戶、抹黑對手。它的運作模式與「五毛黨」很相似,但他們所服務的客戶不同。「五毛黨」受官方僱傭,專門為政府服務、操控網絡輿論。

網友戲稱,「網絡水軍」是中國式公關。

就在當局聲稱將整治「網絡水軍」之際,官方主導的灌水、作假事件卻接連不止。

在日前中央電視臺「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的評選中,江西省宜春市委宣傳部組織人員,為江西的3名候選人進行灌水投票。

重慶官方網站更是公然造假,鬧出大笑話。重慶開縣紀委在網上讓民眾投票,評議政府各部門的服務滿意度。但根據網站公布的「雷人」公式——也就是測評得分=(非常滿意×1+滿意×0.9+基本滿意×0.7+不滿意×0.5)÷得票總數×100。這個公式算出來的分數,即使所有網民都選不滿意,最終得分也至少為50分。

對此,《蘋果日報》撰文指出,官方如此公然造假,還談甚麼整治「網絡水軍」?也有網友提出疑問, 「五毛黨」算不算「網絡水軍」?他們是否也列在政府要管理的對像之中?

專門經營互聯網灌水的網站「水君網」負責人劉先生對《蘋果日報》直言,「共產黨自己都需要'五毛',有甚麼理由不讓我們活下去?」

而上海市信息法律協會副秘書長李立律師則指出,灌水是互聯網常見現象,如果過度誇大「網絡水軍」的危害性,很容易會傷害本來就脆弱的網絡自由度,那是因噎廢食。

也有網友談到,「網絡打黑」必然會把絕大多數時評寫手,歸入「網絡水軍」,這將猶如一場「網絡文化大革命」。

新唐人記者李謙、唐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