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的良心---司徒華

【新唐人2011年1月7日訊】香港民主泰斗司徒華先生,於新年翌日因病辭世,享年七十九歲。司徒華先生生前為促進中國民主發展做出了堅持不懈的努力,被香港媒體譽為受之無愧的「真正的愛國者」。

他,讓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

司徒華1931年2月28號生於香港,1950年畢業於皇仁書院,1952年畢業於葛量洪師範學院,是那個學校的首屆畢業生,畢業後開始從事教育工作。1969年,出任葛量洪師範學院校友會觀塘學校校長,直到1992年退休。

在長達30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司徒華在1973年領導非學位教師罷課,成功爭取了合理薪酬,成為工運領袖,同年,他一手創立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目前已成為香港最大工會之一。

上世紀七十年代,司徒華參與「中文運動」,爭取港英政府認可中文作為法定語文;也曾介入反貪污的金禧中學事件;1980年又領導香港教育界抗議日本篡改日本教科書中侵華歷史部分等等運動。1985年,司徒華與李柱銘等民主派人士一道,出任中共委任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

「六四」屠城,槍聲一響,司徒華走上與中共徹底決裂之路。他與李柱銘等一道,宣佈退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司徒華同時宣佈組建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的「香港支聯會」,成為香港最大和最具聲勢的反共民間組織。

1990年司徒華又與李柱銘等人成立香港民主同盟(港同盟),之後發展成民主黨。1991年他由地區直選晉身立法局。1998年又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議員,直到2004年,他宣佈不再競選立法會議員,但仍擔任支聯會及民主黨職務。他把精力投放到支聯會上,但他在民主派中的份量仍然相當高。

身為支聯會主席的司徒華,是最具規模「六四」悼念活動的靈魂人物,21多年來他一直義無反顧的主張為六四事件平反。他說:「鞠躬盡瘁,貫徹始終。18年來我對這口號是無愧的。」

每逢6月4號這一天,他都高舉火炬,出現在維多利亞廣場,風雨無阻,率領數萬乃至十幾萬香港人,點燃萬千蠟燭,祭奠民主先烈,疾呼「平反六四」。每年的那一晚,那一幕,是享有「東方明珠」之稱的香港,最壯麗、最撼動人心的景觀。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如果沒有華叔這種堅持,也許六四年年的燭光不可能這樣延續下去,而且香港也因為華叔的堅持,使得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我覺得這點華叔是功不可沒。」

天安門事件後,司徒華回中國大陸內地時,他的回鄉證被中國海關沒收吊銷。 1995年和1999年,他兩次希望能領回鄉證,都遭到當局拒絕。2004年,司徒華在立法會開會時公開表示,北京私下邀請他北上討論政治改革問題,被他婉言拒絕。90年代中共也曾邀請司徒華加入共產黨,都被他堅決拒絕了。

司徒華更參與法輪功反迫害的多項活動,聲援法輪功,揭露中共的惡行。司徒華認為,法輪功反迫害的抗爭行動,其實是爭取中國人權運動的一部分。

2010年七一讚揚民眾勇敢退黨集會上,司徒華透過錄像發言表示,公開聲明「三退」(退出中國共產黨、退出共青團、退出少先隊)是必要的。他並強調,不僅要在行為上三退,在思想上也要徹底否定邪黨,他說「我希望這個三退運動能夠繼續進行下去,這個是瓦解中共的獨裁統治有利的一個行動,我希望他繼續取得成功。」

2010年7月19號各界聲援法輪功反迫害11年集會上,司徒華不辭酷熱,親自到現場支持。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讚揚法輪功學員11年來堅持真善忍的精神,不斷抗爭。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他們採取和平理性的方式,堅持真善忍的精神,是值得在民主道路上其他的朋友學習的。」

司徒華的個人生活極其簡單純樸,他在女朋友離世後,遵守女友臨終前的祝福,受洗成為基督徒,並且終生不娶。他說:這份感情在自己心裡使自己感覺到幸福,即使天人相隔。

香港婦女:「我認為平反六四和爭取民主是他畢生的願望。不過,我想很多人會繼續完成他未了的心願。我認為有一天華叔在天堂會很高興看到願望實現了。」

華叔也曾經說過,「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華叔帶著未了的遺願走了,但香港各界都深受華叔精神感召,相信民主薪火仍會相傳,代代相承。

新唐人記者莉莉、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