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建築被消失 磚頭遭高價倒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7日訊】中國大陸洶湧的老城翻新浪潮,古建築也難逃拆遷命運。最近大連鳳鳴老街拆遷,具百年歷史的建築已過半被拆,有文化遺產義工對此很痛心;律師則建議,應立法,明確界定古建築標準,才能真正有效保護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老房子。

走在遼寧大連市的鳳鳴街上,大大的拆字隨處可見。拆遷隊手中的大錘子正敲打著具百年歷史的“和風歐式”的老房子。大連文化遺產志願者看到這些典雅的古建築被拆,覺得很可惜、很痛心。

文化遺產志願者 隋生:「老房子就是一個城市歷史的見證。老房子很有藝術價值。它包含很多歷史地東西,人文的東西,是活的歷史。」

文 化遺產志願者批評,地方當局看到好地段就想重新拆遷改造的心態;江蘇鐘山明鏡律師事務所宿遷分所主任胡劍橋則表示,古建築如果地方當局沒有申報,就無法在法律上形成保護,因此他建議,在行政法規上對古建築訂定標準。

胡劍橋律師:「對於那些條件的古建築,給一個明確的界定。如果這樣的話,對他們的保護就有一定的好處了。」

鳳鳴街兩邊的百棟房子建於20到40年代,是大連保存較完整的巴羅克風格的建築群。然而,2002年地方當局將鳳鳴街劃入舊城改造範圍,2010年11月開始拆遷。拆下的老磚則被高價賣到日本及韓國。

拆遷工人:“他(老闆)拿走了,拿回了出國了。”

拆除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建築,在中共政權下的中國各地時有所聞。有網友感慨,除去戰爭期間被毀的建築,對古建築的損壞都是發生在1949年之後。

新唐人記者 宋月 詹雅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