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軟實力 生活美學從家庭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7日訊】台灣近幾年的設計,逐漸在國際發光,不過,建築設計常被放在房地產的價值上,忽略了設計者投入的情感與理念,有學者提到,其實在建築的生活美學中,也蘊含著父母的身教,像是家庭的布置與外圍的環境,都能教導孩子認識,甚麼是真正的「美」,讓美的教育從家庭開始。

台灣近幾年設計軟實力,備受國際肯定,不過,在眾多的設計類別中,建築設計往往被當作「商品」來互相比較,或者是附加在房地產的價值上,卻忽略了,設計者融入建築的情感與理念。

交大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 曾成德:「在建築上的定義,或者是在環境上的定義是well being next,well being next就是幸福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就是有善念,那個善念本身在工業設計上面,就是一個Universal Design(通用設計)。我想這個肯定是無庸置疑,建築的未來。」

「善念」逐漸被設計師運用在作品的核心價值,您還記得手中慣用的那支筆,或是常去的特色餐館嗎?曾教授發現,華人很注重生活上的享受,而對居家外圍的環境,似乎不太在意。

交大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 曾成德:「華人是最注重家裡面的環境,家裡面環境的外皮,卻不一定很注意。這種內跟外,沒有辦法這個合在一起。」

曾成德認為,家庭環境的布置與選擇,也同時蘊含著父母的身教,這些都能教導孩子辨識,甚麼是真正的美,讓美的教育從家庭開始。

交大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 曾成德:「美的教育來自善的心。這個善的心來自求真,甚麼是真,就是一個知識,那個知識有可能有的人叫做信仰。包括生活的,包括衣著的,包括髮型的,那個美才會產生。隨著提倡知識,隨時注意到環境之間的差異,那個美學的教育就會產生。」

「美」就像是心靈的支柱,儘管時代在不停的轉變,但人們對生活美學的渴望,卻從未停止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