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 零碳建築成大落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7日訊】人類該如何與自然生態共存,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一直是各界所關注的問題,7號,成功大學與台達電共同宣布,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正式啟動,並用前總統府資政孫運璿的姓名,作為這棟建築的名稱,也獲得美國LEED最高綠建築標章認證,就跟著鏡頭帶您一起來看看,這不一樣的建築 。

您可以再靠近一點,戴著綠油油草帽的建築,可是剛獲得美國LEED,最高綠建築標章認證。橢圓形的太陽能電板,圓形的風力發電裝置,梯形的雨水回收利用設計,還有像是煙囪的雨撲滿,連腳下的道路,也都算進綠建築的規畫之一。

台達電工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鄭崇華:「在做這個綠建築的時候,是讓這個雨水會滲透到地底下,因此我們會做些生態魚池,或者是有些馬路它不需要,太大的荷重,比如說很重的車子的話,我們用的建材都是,下了雨以後它會滲透到水底。」

正當台灣掀起一股綠建築風潮,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就決定,要和台達電共同策劃建造,一座屬於台灣的「零碳建築」,賴明詔表示,要用實際的行動來告訴學生,節約能源的重要。

成功大學校長 賴明詔:「要怎麼樣達到這個重要性,所以從各種不同的觀點,有很創意的想法,來節省能源,讓我們不要浪費能源,這是教育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教育的功能,讓大家都能夠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

這座零碳建築,是以前總統府資政孫運璿命名,1945年10月,孫運璿擔任台灣電力公司的機電處長,負責修復台灣電力系統,他的女兒孫璐西說,當時台灣能夠恢復電力,就是靠著成大師生共同的努力,也因此種下彼此友誼的種子。

台大食科研所終身特聘教授 孫璐西:「成大是對父親來講,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學校。不只是有它建築本身的意義,將來還更有教育的意義,覺得非常非常的感動,尤其能夠以父親的名子來命名,這一棟非常有意義的建築物。」

另外,也有「平價綠建築」之稱,平均每坪造價8.7萬元,共佔地4.7 公頃綠地,預計每年總用電量約11.32 萬度,相當於每年排放71.3公噸二氧化碳,整棟建築節水可達50%,這座台灣的「綠色魔法學校」,12號正式啟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