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人將公投 決定是否獨立建國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訊】非洲國家蘇丹即將在星期天(1月9日)舉行一場公民投票,居住在蘇丹南部地區的民眾將投票決定,是否要脫離蘇丹北部而獨立。為確保投票能和平進行,美國及其他國家特使也持續和蘇丹南北兩方密集協商。

以蘇丹南部大城卡杜格利(Kadugli)為首的南蘇丹地區,將在星期天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脫離北蘇丹地區而獨立。

由於北蘇丹的多數民眾信仰伊斯蘭教,但南蘇丹則以基督徒居多,雙方在文化上、生活上具有相當大的差異,從1950年代以來,雙方發生衝突、戰亂不斷。

甚至從1983年以來,死於戰亂的遇難者人數超過200萬人。

因此,不少南蘇丹民眾,為了逃避戰亂,只得選擇離鄉背井,到治安相對穩定的北蘇丹居住生活。

不少民眾表示,一旦南方可以獨立建國,他們將返回南方的故鄉去。

蘇丹民眾安迪(ANDY)說:“我們對於現況已經感到厭倦,我們希望能返回南部。我們希望獨立,然後我們就要返回家鄉去。”

也有不少民眾擔心,一旦投票通過獨立,將有可能發生暴動或內戰。

不過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則表達較為樂觀的態度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我認為,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日前發表的談話,可以看出他將對公民投票的結果採取完全接受的態度。”

目前已有大約400萬的南蘇丹民眾登記參加這次的公民投票,各界一般認為投票結果將讓南蘇丹走上獨立建國。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