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用設計 貼近生活關懷人本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社區廣角鏡(172) 一個好的設計,會受到大家的喜愛歡迎,而一個能被所有人使用的通用設計,更會讓使用者在用的時候感到會心一笑。有日本通用設計之父稱號的中川聰,以關懷人本為設計的出發點,他說自己會喬裝成老人或是身心障礙者,來親身體驗他們的不便之處,從中獲得最貼切的設計靈感。

戴著一副復古黑色的膠框眼鏡,梳著清爽整齊的五分頭,以及一身俐落的黑色西裝,一絲不苟的裝扮,卻掩蓋不住內心對設計的熱忱,他就是日本通用設計之父中川聰。

日本通用設計之父 中川聰:「設計已經不再局限在顏色和形狀,也就是以人為本來做設計。」

如何以人本做為設計的出發點?這個想法不停的在中川聰腦海裡打轉,1980年赴美留學後,他將通用設計的概念引進日本,首先就針對人口高齡化的問題,著手設計。他經常「喬裝」成行動不便,或是五感退化的高齡者,親身體會這些人在生活上的不便,從中尋求最貼切的設計靈感。

日本通用設計之父 中川聰:「比如像這種,非常普遍的食品,現在(因為食物) 家庭內發生窒息事故的情況越來越多,還有長時間坐飛機的人等等,長時間的旅途也會很纍,這種(食物)就比較容易食用,對身體也不會帶來負擔。所以不單單是生活中的一個商品,像食物還有其他領域的設計。」

日本設計為甚麼能聞名國際,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懂得將「關懷」融入設計,用設計做出符合「人性」需求的各項產品。

知名汽車開發室主任 森田真:「利用它縮短人跟社會,人跟環境之間的一個距離。」

中川聰強調,「設計不只是取平均點,而是最大的包容點」。一個好用的產品,能引起廣大民眾的迴響,而通用設計的精神,則是與使用者心靈共鳴,自然流露出會心的微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李晶晶 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