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訪華 專家指中美難有戰略互信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新聞週刊(251)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定於1月9日抵達北京訪問,正式恢復一年前被中共單方中斷的兩軍交流。不過,專家認為,中美之間目前在戰略上互不信任,這種狀態還要維持很長時間。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定於1月9日晚抵達北京,進行5天訪問,以正式恢復一年前被中共單方中斷的兩軍交流。這也是在為胡錦濤一月訪美所做的鋪墊,從表面緩解一下目前緊張的中美關係。

不過,(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容安瀾(Alan Romberg)認為,中美之間目前還是處在高度的戰略互疑氣氛中,而且這種戰略上的互不信任還要維持很長時間。

美國防部東亞事務助理部長薛邁龍在日前的演講中,也表示對中共軍事上的不透明感到憂慮。

美國防部東亞事務助理部長薛邁龍:“中國在軍事投入,意圖,行為準則方面缺少透明性,而導致了美國和區域內的不安,因此,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行坦誠的交流是符合我們兩國和整個地區利益的,特別是關於中國的反介入(anti-access)能力。我們認為中國在不久就會擁有,但是我們了解不夠充份。”

薛邁龍說,美國期望能夠讓已恢復的軍事關係穩定發展,與中方做實質而有意義的交流,但中共在軍事意圖方面有非常不確定性。

美國防部東亞事務助理部長薛邁龍:“中國未來的能力與意圖非常不確定,令雙方軍事關係非常具有挑戰性,所以正確了解就更重要。”

西方媒體認為,過去一年來,中共日益強硬的外交和軍事姿態,特別是在海上軍力方面,讓亞洲鄰國和美國都感到十分憂慮。另外,對於北韓的一系列挑衅行為及核武發展問題,中共的縱容態度,也與美國分歧明顯。亞洲國家為自身安全,紛紛求助於美國,令中共陷入空前的外交孤立。

12月6日,美日韓三國外長在華府會談,討論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顯示他們已經放棄依靠中共來影響北韓的做法,轉而通過鞏固三國內部同盟,來直接解決北韓問題。

1月6日,美日外長又舉行會談,宣佈將召開美日外交和國防部長出席的“2加2會談”,制訂兩國新的共同戰略目標,在新的亞太局勢下,全面加強美日同盟關係。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我期待和日本外長以及兩國國防部長下個月舉行的‘2加2會談’。”

美國海軍情報局局長多賽特中將(Vice Adm. David J. "Jack" Dorsett)也指出,國防部低估了中共軍事發展的速度,像東風21D彈道飛彈,已經具有攻擊美國航母的能力。中共近期還公開展示了第五代戰機殲20,也引起美國關注。另外,中共正在整修改裝蘇聯時代的烏克蘭航母“瓦良格”號,預計最快將於明年部署。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研究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分析認為,中、美已陷入觀察家一致認定的安全對抗態勢,關鍵在如何加以處理並穩定,以防惡化為衝突。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