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臺灣首座零碳建築正式啟動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座落臺南成大 獲美國最高綠建築標章認證

社區廣角鏡(172)

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您現在收看的是「社區廣角鏡」。在今天的節目中,我

們先來了解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這座環保節能的綠建築;再來關注有日本通用設計之父稱號的中川聰的體貼設計;然後來看看全球各地民眾在元旦這一天,舉辦的慶祝民國建國百年的各種活動。

-------------

台灣第一!零碳建築成大落腳

近年來,人們一直關注如何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1月7號,台灣成功大學和台達電共同宣布,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正式啟動,並且獲得美國LEED最高綠建築標章認證。一起來看看這座以前總統府資政孫運璿的名字命名的建築。

-------------

日本通用設計 貼近生活關懷人本

一個好的設計,會受到大家的喜愛歡迎,而一個能被所有人使用的通用設計,更會讓使用者在用的時候感到會心一笑。有日本通用設計之父稱號的中川聰,以關懷人本為設計的出發點,他說自己會喬裝成老人或是身心障礙者,來親身體驗他們的不便之處,從中獲得最貼切的設計靈感。

-------------

法國迪納辭舊迎新海水浴

法國一些海濱城市的人們以海水浴的特殊方式辭舊迎新,這已經成為當地的傳統。讓我們隨本台記者去法國著名海濱城市迪納(Dinard)看看當地的新年海水浴。

-------------

苗栗升旗健走 迎接建國百年

在元旦那天,台灣苗栗的氣溫低溫只有5攝氏度,不過許多民眾仍然不畏寒風,早早起來參加苗栗升旗和全台灣健走活動,在民國建國100年的第一個早晨展現苗栗的蓬勃朝氣。

-------------

府城升格迎百年 百斤喜餅來慶賀

歡慶建國百年,台南市府城文化觀光產業協會舉辦「藝陣美食嘉年華會」,更有廠商製作重一百公斤的大喜餅,與民眾一起歡度百年元旦。

-------------

華航布里斯本航線延伸奧克蘭首航典禮

奧克蘭位於紐西蘭北島,是工商業聚集的最大城市,加上海灣環抱的獨特景觀,更具有特殊的魅力。中華航空公司從2011年元旦開始,延伸布里斯本的航線,原機直飛奧克蘭,現在請看本台記者來自布里斯本的報導。

-------------

鼓勵獄中胞弟 馬景濤為其新書站台

藝人馬景濤闊別五年後回到台灣,為弟弟馬景珊寫的新書站台。目前還在獄中服刑的馬景珊,用文字記錄在獄中的經歷,審視自我、體悟人生的意義,表達對家人和社會的愧疚。馬景濤希望弟弟記住大家的關愛,努力再努力。

-------------

愛學子反霸凌 民間籲加強校園機制

台灣校園霸凌問題層出不窮,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高雄市九個公民團體聯合提出成立「反霸凌」小組等訴求,希望市府能夠重視校園暴力問題。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陳金源也到場提出說明,新的平台將納入公益團體,共同打造安全的校園環境。

-------------

馬來西亞彭亨州王室紡織展

擁有280多年歷史的馬來西亞彭亨州王室紡織在吉隆坡國家博物館的展覽於12月31日落下序幕。這項延續兩個月多的展覽展示了各款原自彭亨王室的紡織品,以及相關歷史回顧。請看本台記者發自吉隆坡的報導。

-------------

寒冬送暖 羊肉爐溫暖身障兒心

接下來帶您來看一則寒冬送暖的新聞,臺灣彰化溪湖一家羊肉爐店的老闆娘,在年終的時候,讓保育院的院童也可以嚐到熱呼呼的羊肉爐,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

名稱嚇人風味佳 臺南小吃棺材板

棺材板,聽起來嚇人的名字,是台南市有名的小吃。特殊的造型和名稱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您知道它原來的名稱嗎?馬上帶您到臺南去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