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年控煙不力 中共失約國際社會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近日公布的《控煙與中國未來》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有3億煙民,受二手煙危害的人數超過7億,因為中共政府控煙不力,中國沒有達成向國際社會承諾的5年煙控目標。多位專家認爲,中國煙草行業的「政企不分」是控煙乏力的主要原因。

1月9號是中國簽署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五週年。按照中共政府的承諾,中國將在2011年1月9號前在室內公共場所和室內工作場所實現100%禁煙。

然而一項煙草使用評估報告結果顯示,中國控煙履約績效得分只有37.3分,與《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要求差距很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國控煙辦公室主任楊功煥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所有國家的比對,中國在無煙環境的執行情況上排最後一名,煙稅排在最後一名,煙草廣告禁止也排在最後一名。這些“最後一名”不僅宣告中國對《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履約失敗,也宣告了實現中國政府5年控煙目標的失敗。”

據《新京報》報導,來自多方面調查得出的資料顯示,在承諾五年後,中國多個城市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內,過去30天有人吸煙的比例分別達到 63.3%和72.7%。

報告還預計,如果政府不加大力度履行控煙承諾,到2030年中國每年死於跟煙草相關疾病的人可能達到350萬人,大約是2005年的三倍。

參與這份評估報告的撰寫和調查工作的“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吳宜群教授指出,中國煙草行業的「政企不分」,以及缺少全國性「煙草危害防治法規」是目前控煙乏力的主要原因。

吳宜群說,“目前中國的控煙是處在徘徊不前。政府來說我覺得應該有一個5到10年的規劃,可是很遺憾的是履約5年了這個規劃一直沒有出臺。為甚麼沒有出臺?就是我們現在政企不分的結果,煙草業在主導我們的控煙,所以處處碰到阻礙。”

資料顯示,2010年中國煙草行業的稅利總額為人民幣6000億元,比2005年 翻了一番。吳宜群教授表示,正是由於煙草行業給各級政府帶來的巨額稅收,使中國控煙面臨強大阻力。隨著中國逐漸步入老齡社會以及煙草歸因疾病的高發,中國控煙形勢將更為嚴峻。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吸煙對人體有害的外部損失沒有納入到煙草企業中,反倒由其他人來承擔。

胡星斗:「根源主要還是,中國這種「政企不 分」的煙草生產體制。也就是說像國家煙草專賣局這樣一個壟斷的機構,它們既是監督者,管理者,同時也是生產者。因為它們跟中國煙草工業總公司實際上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

廣州第一醫院的主任醫師曾軍則表示,目前中共政府在防治吸煙疾病方面的投入遠遠低於從煙草行業獲得的利潤,這種不正常的行政方式導致當前中國煙草產品銷售與控煙矛盾的惡性循環。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 肖顏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