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達賴喇嘛與大陸民間視頻交流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在北京西藏問題學者王力雄的主持下,達賴喇嘛與中國的兩位人權律師滕彪和江天勇4號下午,進行了75分鐘的視頻交流。達賴喇嘛對滕彪、江天勇和網友提出的8個問題,進行了回答。是甚麼原因促成了這次對話?

據《美國之音》5號報導,達賴喇嘛與北京法律維權人士滕彪和江天勇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視頻對話。這次對話由作家和西藏問題研究者王力雄主持,這是王力雄2010年發起的“中國網民與達賴喇嘛對話”活動的延續。

滕彪:“(達賴喇嘛)他講他也一直重視和漢族知識份子的交流,漢藏知識份子交流的最大障礙就是缺少一個制度化的交流渠道。通過現在互聯網技術,在漢族和藏族知識份子之間不斷的進行溝通理解,那對於解決西藏問題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

《德國之聲》也關注這次視頻對話,5號採訪了滕彪。滕彪認為,目前一些知識份子存在的民族主義傾向,是因為政府對有關信息的過濾和限制,成為很多人產生民族主義觀點的重要原因,解決的最好的途徑就是增加相互間的交流。

這次對話的組織者王力雄表示,這種接觸,實際上是從去年的推特對話開始,不斷的延續下來,最後發展到現在的一種狀況。

王力雄:“對中國人來講所有的溝通都是被把持了,只有上面的一些統治者才能夠去溝通,對於下面消息是被封鎖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利的,因此從民間的角度進行溝通,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

王力雄的妻子,也就是藏族作家唯色也對《德國之聲》表示,少數民族應該得到民間的理解和幫助,不過,他對現在的局勢不抱任何的樂觀。

唯色:“這兩年來,藏人的知識份子不斷地面臨被捕被抓﹔維吾爾人的一個記者因為在網路上發帖,就被判無期﹔蒙古族的一個知識份子哈達因言獲罪。對少數民族來說,也要認識到在這個國家他有多少權利,在維護自己權利當中,也要得到外界的、尤其是得到像漢族知識份子等民間意義上的理解和幫助。”

達賴喇嘛的中文秘書長才嘉對《德國之聲》表示,達賴喇嘛期待與中國大陸的知識份子在未來有更多的交流。對於中共當局不斷對藏族知識份子精英,包括作家、編輯、音樂家等的打壓,才嘉說,達賴喇嘛一直非常關注這些抗爭極權統治的藏人,和中國其他的民主人士,也呼籲中共當局改變專製作法。

新唐人記者宋風、葛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