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百合子:強化美日同盟 穩定東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0日訊】在這次的經濟論壇中,出現一位亮眼的日本重量級政治人物,那就是現任眾議員-自民黨總務會長小池百合子,媒體出身的她,曾經擔任過日本參眾議員、環境部長、防衛部長,也是對台相當友好的日本官員之一。對於新亞洲崛起及未來經濟趨勢,小池百合子先就日本對外關係和穩定東亞局勢談起,強調美日同盟關係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有利。

面對民主黨執政,日本的東亞政策轉為親中疏美,身為日本最大反對黨的總務會長,小池百合子在會中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

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 小池百合子:「美日之間的同盟它不是單純的兩國之間的一個防衛體系而已,它是東亞地區必須要存在的一個穩定基礎。」

小池百合子用一句日本俗諺打比方,直言民主黨政府想同時拉攏美國與中國的三方政策,使得日本陷入「同時追兩隻兔子,可能一隻都抓不到」的窘境,影響東亞穩定,她強調強化美日同盟關係,對台灣安全較有利。

談完了區域穩定,小池將話題轉到了未來亞洲經濟所面臨的挑戰。

小池百合子:「無庸置疑,東亞國家都面對共通的挑戰,那就是低生育率及老齡化社會的擴大,這樣的一個趨勢是東亞區域大家共同的問題,指日可待中國大陸它也要面對老人年金和健保的議題。」

小池認為,東亞國家都面臨高齡化社會與低生育率的嚴峻挑戰。這個問題可能是決定中國經濟能否繼續增長的重要關鍵。曾經擔任環境部長的小池也呼籲台灣與日本共同合作尋找取代稀土的元素與節能減碳措施,她並期待同樣都有民主基礎的日本和台灣,未來可尋求以民間FTA的模式發展雙方經濟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