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悼司徒華 民運人士赴港被拒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被譽為民主運動精神領袖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2號因病逝世,享年79歲。司徒華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一直堅定支持著中國大陸民主運動,深獲民運人士的尊敬。許多民運人士,包括王丹和吾爾開希等人,都希望赴港參加他的悼念會,但至今沒有獲得港府同意。

目前人在台灣的前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和吾爾開希,日前表示願意保持低調、不接觸媒體也不會在香港過夜為條件,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允許他們送司徒華最後一程。

司徒華即將在1月29號出殯,王丹在台灣大學一場為司徒華舉辦的悼念會上強忍淚水,再次承諾不在香港過夜。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如果你北京當局,港府,真的那麼,對我來香港有這樣疑懼的話,我願意承諾就是說,只要讓我進去,我當天去,當天回來,我不要在香港過夜,我只要看一看華叔,(哽咽),只要看一下華叔就可以了。」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為人風範,各界一直給予高度評價,民眾也大多以「華叔」親切的稱呼他。這次香港政府是否會允許海外民運人士赴港參加悼念會,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有媒體報導說,許多司徒華和支聯會的支持者,對政府方面的回應表示不滿,目前網上聯署聲援王丹赴港的網民已經突破7000人。

香港泛民主派的公民黨10位代表,6號從立法會遊行到特區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批准海外民運人士來港參加司徒華喪禮;7號香港民主黨和支聯會的成員也到政府總部請願,爭取王丹等人來港。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其實現在可以這麼說,王丹的要求是一種很卑微的要求,我們覺得特區政府更加要儘快做出回應,批准王丹等人來香港。」

前香港入境處處長、前保安局長、親政府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等人,日前也出面表示,既然王丹等人已經做出承諾,單純來港悼念司徒華,政府應當彈性處理,從人道角度批准他們來港。

連日來,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讚揚司徒華愛國愛港,堅持理想,但對他要求平反六四的最大追求卻只字不提。

司徒華早年曾靠近中國共產黨,但他一直置身在黨組織之外,六四之後他更成為了香港最堅決的反對派。

在中國內地,將近40名的民主人士,聯名發出了弔唁的電文,讚譽司徒華「給中國冷卻的良心送去絲絲溫暖」。

新唐人記者李庭、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