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畸形發展 土地收入創新高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中國去年中國土地出讓成交總價款創新高,高達2.7萬億元,北京大學房地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馮科認為中國房價虛高,大城市存在泡沫化危機,造成經濟畸形發展。

據統計,去年中國土地出讓成交總價款2.7萬億元,同比增加70.4%。全國城市住房供地計劃近270萬畝,實際供應同比2009年增加約八成。

北京大學房地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馮科: “最近一兩個年份土地出讓金收入越來越高,這個經濟給他發展的份過大,顯得有些畸形,又不太符合比例。”

中國指數研究院的監測也顯示,2010年,12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同比增加50%,達到18814.4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前五大賣地城市為北京、上海、大連、天津、武漢。

馮科:“我覺得目前中國的房價他是不均衡的,個別地方他可能是已經是虛高了,從一些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這些地方,未來泡沫的風險也是很大,我覺得有必要對過高的房地產價格有所警惕。”

據了解,地方政府強行徵收土地,僅給少量補償或分毫不給的強盜式的創收,肥了官員和政府的金庫,創造了更多的無家可歸遊民和社會問題。

馮科:“要打破地方政府對土地市場的壟斷,才是解決之道。那就是應該讓其他主體來擁有土地,應該要用改革來解決這問題。”

資料顯示,2009年中國土地出讓總價款是1.59萬億元,2008年為9600多億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