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大學結構 12年國教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2日訊】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 《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賦予教育部強制整併國立大學的權限,也希望借此提升國內大學的競爭力。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台灣公私立大學的結構開始受到影響,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民國101年開始,高中入學新生會出現明顯的下降,在教育資源相對充足的情況下,間接的為推動12年國教提供了一個契機 。

因應少子化趨勢,未來大學結構將出現改變,立院三讀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台灣大學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可望在三年內完成整併。

台灣大學學務長 馮燕:「做為一個綜合性大學,其實我們有兩個學院欠缺,一個是教育學院,一個是藝術學院,所以如果能夠跟像台北教育大學這樣的學校合併的話,對於一個綜合大學的發展對我們兩個學校來說都很好。」

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創新低,只有16萬多,但少子化的衝擊已經出現,民國105年的時候,大學入學新生會從30萬降到20萬多人,公立大學面臨的是整併問題,但私立大學面臨的,是生存問題。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去處理,但是不應該只是用陸生來台或是公立大學合併。因為公立大學是便宜的,大家都會想去擠那個公立大學,大家不想念的是私立大學。」

面對教育資源重分配,少子化現象帶來的衝擊,也不全然是負面的。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學生數)下降的狀況就表示說相對的(教育)資源就比較充足,那個 就學點均數不夠的,我們就可以有比較多的資源去成立完全中學或者是補貼私立學校較高的學費。」

民國101年起高中入學新生人數將明顯減少,政府計畫逐步推動12年國教,為了避免重蹈當年教改失算的覆轍,全家盟主張免試升學且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學生自然願意選離家近的學校就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