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迎新 小兔唱主角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新聞週刊(252)2011年是中國傳統陰歷的兔年,在亞洲地區,受中國傳統的影響,韓國、日本等地也有著舊曆年的習俗,在今年的迎新活動中,各地的小兔子都唱起了主角,下面就讓我們來看一看。

璀璨的焰火照亮了夜空,宣告2011年的來臨,在亞洲地區,人們按照傳統風俗去寺院敬香,或是敲響打鐘,祈求神明的護佑,在新的一年裡能夠平安如意。按照中國傳統曆法,2011年是辛卯年,也就是兔年。為了慶祝新年,在亞洲各國的小兔子們都當仁不讓的唱起了主角。

在台灣,一只世界上最小的兔子挑起了迎新大任。那就是台灣毫芒彫刻家陳逢顯為迎接兔年,花了三個月創作的微雕作品。不過,這兩只兔子看起來似乎並不小啊?再仔細看看,原來“世界之最”就在眼前。只不過,這只用樹脂雕成的兔子大小只有0.5毫米,大約是一粒米的二十分之一,用肉眼只能勉強看得見。

陳逢顯:“它最困難的部分是你要鏤空牠的雙手,牠的雙手拿著一個紅蘿蔔,那這鏤空的部分很容易失敗,那著色也是一個很困難的技術,0.5毫米是非常小的尺寸,那你要如何在這麼小的尺寸上面呢,再點出那個紅蘿蔔,以及它綠色的梗、以及牠的眼睛、紅耳朵等等,都是非常困難。”

韓國的兔子則上演了“小兔快跑”的橋段。誰說新年道喜只能恭祝“龍馬精神”?小兔一樣充滿了活力,身手矯健。帶領大家,兔年衝!衝!衝!

在訓練人員的指揮下,小兔選手們跨欄、爬坡、跳圈。

訓練員說:“這個活動主要是為了迎接兔年。還要讓大家看看兔子驚人的能力,和溫柔、天真的性格。”

11歲的小朋友說:“明年是兔年,看到小兔能做這麼多,我感到既好玩又好奇。”

除了運動小兔帶給人們活力和歡笑,韓國還有身穿傳統禮服禮貌待客的小兔。這只大型花明兔和兩只雷克斯兔換上了傳統服飾,在屏風前送福。孩子們自然不會錯過這樣的機會,搶著和小兔們拍照留念。

雖然對大部分亞洲國家來說,兔年還要等到2月才正式來臨。但日本卻是按照西曆,把元旦視為2011年和兔年的第一天。為了迎接兔年,女孩子們在寵物店,給自己心愛的寵物穿上傳統的和服,在長耳朵上戴上飾物。不過,這些小兔可不是光來“美容”的。它們是主人賀年片的模特,一定要擺出可愛的pose,給主人的朋友們送去問候和笑容。

22歲藝術家長谷部•加奈(KANA HASEBE)擁有一只3歲大的兔子“Mondy”,她說:“我想用這張相片作為新年賀卡,因為是兔年。今年剛好是兔年,才能這樣做。”

38歲的主婦芝原•由紀(YUKI SHIBAHARA)希望兔年能比往年帶來更多的平安快樂。她說:“我的兔子巧克力從來沒生過病,希望明年它也一樣健康。明年是兔年,我和巧克力生活在一起,希望也能夠健康,快樂!”

隨著華人在世界各地的居住,中國的傳統也越傳越廣,不僅在亞洲地區,今年美國印鈔局也發行兔年吉利錢,給華人帶來喜慶,吉利,也向這古老東方的傳統致敬。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