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試出危機 中共誰主軍權?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新聞週刊(252)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於1月11日至13日訪問北京。11日,就在胡錦濤會見蓋茨之際,中國首架國產隱形戰機殲-20在成都正式試飛,並高調曝光。據蓋茨表示,這一突如其來的舉動讓胡錦濤也很吃驚。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流露出中共還有他沒接觸到的另一軍方勢力。

1月11日下午,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不過就在此時,從中國西北卻傳來了一個不和諧的聲音,中國首架自製的隱形戰機殲-20在成都首次成功試飛了15分鐘。時間如此巧合,讓外界猜測種種,蓋茨當場就向胡錦濤問及此事,但讓他吃驚的是,胡錦濤對此事似乎也很震驚。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我認為說出事實後並不過沒有分裂,談及此事的簡單情況是:中國內政領導人對此事似乎也很吃驚,並向我擔保這並不是針對我的訪問。”

胡錦濤顯然很尷尬,國產隱形戰機試飛居然能瞞天過海,連他這個軍委主席都不知情,人們不禁要問,胡錦濤到底掌握了多少軍權?蓋茨在次日遊覽長城時,針對記者的提問也顯露出,中國似乎還有他沒接觸到的軍方勢力。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說:“我的感覺是,中國的內政和軍事領導人雙方似乎都決心將這種關係維持下去,並得以共建。是否還有別人對此有異議?也許,但我此次訪問沒有遇到,我非常期待與他們有進一步的發展。”

無論中共是否有其他的軍方勢力,美方都認爲,中共的軍力發展是針對美國的。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中國人完全有權利如願地發展軍事,美國也是這樣做的。我們發展軍力來保護自己的利益。我所不能理解的是,為何這些軍力,如殲20、反衛星武器、反艦武器,許多這種能力似乎都是針對美國。這就是為甚麼兩軍關係很重要。”

台灣學者也指出,對美中關系最大的挑戰,不是台灣問題,而是中共問題。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台灣問題實際上並不是阻礙美中關系最重要的變數,那這個時候,殲20的出現,或可能的部署,或未來可能要一段時間才會真正服役,所以美國可能短期內還不會面臨中國的挑戰,但我想那個趨勢是很清楚的,中國在很多方面的軍事發展上,都是跟美國針鋒相對的,不只是隱性戰機,最近美國自己太平洋區總司令,在日本也接受日本媒體訪問說了,中國未來可能會部署針對航空母艦的導彈,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受到的威脅可能也在增加當中,美中之間這種軍事關系的變化,本身已經影響到美中關系互動的氣氛,那很快的,1月下旬,胡錦濤回到美國去訪問,因此在這個時間點上,雙方互動氣氛並不是非常好,所以未來下一步會怎麼走,我想蓋茨訪問可以看得出來雙方的關系在新的一年開始,並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新唐人記者楊曉梅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