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立委爭議退休公務員18%優存利率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帶您先關心台灣軍公教福利爭議。退休公務員18%優存利率爭議,府院黨17日討論定調,目前傾向只修改優存額度上限,最高不超過300萬元,至於優存利率18%和所得替代率,府方認為基於信賴原則不宜變動,藍綠立委對18%改革的方向都有意見。

請注意這是友臺新聞,目前只能播出24小時(從亞太臺開播開始算),請播到北京時間20點前,也就是北美18號7AM NEWS,只可以上網,可是不能作為資料畫面使用。

18%爭議的這把火也燒進了立法院,面對府院黨將定調大幅調降優存額度上限,也有國民黨立委反對。

國民黨立委曹爾忠:「這個不是社會福利,這是一個契約行為,所以說當僱主要改契約的時候,要不要問一下公務員,合乎不合乎規定,願不願意。當我們紊亂了依法行政,讓民眾無法信賴,受到信賴保護的時候,這是我們國家的危機。」

儘管內部有雜音,但為了解決18%產生的「肥高官」問題,府院黨已經確定改革方向。 將修改優存額度上限,從原本的1000多萬傾向調降到300萬,至於原本的18%優存利率和95%的所得替代率,府方基於信賴原則不做變動,但民進黨主張,優存利率應改浮動計算,所得替代率也該調降,最高不得超過80%。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這18%不能夠成為牢不可破,永遠不能夠調降的這個上綱,我們覺的其實18%的這個額度也應該調整,18%的利率也應該檢討。」

民進黨更要求執政黨必須把過去黨職併公職的問題攤在陽光下。

民進黨立委塗醒哲:「民主進步黨也有執政過啊,那民主進步黨的黨職可以變公職嗎?這種用黨來吃國家的財黨,等於是國庫通黨庫的做法,是非常非常不可以的,這個才是最主要的改革。」

面對執政黨要瘦高官,但黨職併公職的爭議卻還沒拿出解套方案,也許18%的爭議還沒那麼快結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