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立孔像刪經典 中共眼下的中國文化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一座孔子雕像日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落成,然而,近期大陸多個省市的小學對《弟子規》、《三字經》等經典古文做了刪減。中共當局為甚麼要刪掉經典古文中的片段,又立孔子雕像?請看詳細報導。

一座總高為9.5米的孔子青銅雕像,日前在天安門廣場東側、國家博物館北門廣場上落成,官方說是為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瀘州實驗小學語文老師藏小雙:“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後,有一個孩子在捐款之後,發表自己的感言他就這樣講,‘天同父 地同在’。他講的這幾句話就是《弟子規》上的。就是說,我們所有的人都是生活在同一片大地上,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

然而,山東省教育廳不久前,要求各地中小學在開展誦讀古文經典如《弟子規》、《三字經》時,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前中國古代哲學史教授夏語冰:“我是學歷史的,中共提出對歷史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中國的歷史就變成以農民起義為綱的階級鬥爭史。中共是以馬列主義為標準,講階級鬥爭。”

夏語冰認為,中共的階級鬥爭思想扭曲了中國人的傳統思想。

去年,湖北省一所小學已經把《三字經》中“昔孟母 擇鄰處”等內容刪除了。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孟子的母親為了給孩子一個純淨向善的成長環境,搬了三次家,最終培養出被尊稱為 “亞聖”的孟子。他在中國的地位僅次於孔子。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他自認為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實際上還是想維護它過去這一種灌輸的方式、單一的意識形態上的灌輸、共產意識形態、階級鬥爭的意識形態。所以我覺得孟母三遷是好的。”

《三字經》是從700多年前的宋代開始流傳,不僅介紹了了天地萬物、四季、五行、九族、十義和所有朝代的更替,而且對剛剛開始學習的兒童,以大量廣為人知的歷史故事,生動的講述了學習的重要性和刻苦學習的精神,以及具體的學習步驟。

2009年秋季開學後,廣州一群6歲的小學生面對電視鏡頭,回答了他們長大後的理想。

“想做官。(做甚麼樣的官呢?)做貪官。因為貪官有很多東西啊。”

湖北歷史學家程巢父:“中共把中國的文化都糟蹋得不成樣子,現在是黔驢技窮,現在在天安門立孔子像,那是做樣子給世界看的。”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李月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