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農村演化「四農」問題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禁書《中國農民調查》,在中國曾經引起相當大的轟動。作者無所隱諱的將中國農村問題一個一個揭開。而中國的「三農」問題,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農業問題,或是經濟問題,加上近年的農民工問題,「四農」已經成爲當今中國執政黨所面臨的一個嚴重社會問題。

韓國《朝鮮日報》中文網特派記者,去年12月末專訪《中國農民調查》作者陳桂棣夫婦,並記錄成文章《為新中國做貢獻 農民得到了甚麼回報?》在最近發表。

這本長篇報告文學《中國農民調查》早在2004年1月出版發行。書中揭露了中國農村的慘狀,「家庭平均收入只有700元人民幣;到了新年也聽不到爆竹聲的寂靜山村;因抗議苛捐雜稅被公安毆打致死的農民;被診斷為前置胎盤,但因為沒有3000元的治療費而香消玉損的28歲孕婦﹔儼如土皇帝,把暴力和掠奪視為家常便飯的鄉村幹部……」

這本書向中國社會正式提出了農民、農村、農業「三農」問題。上市兩個月,銷售量就達到八百萬本,但兩個月後卻在市場上全面下架,成為中國禁書,在中國全面被封殺。作者還被書中所指的官員控訴報導不實吃上官司。

作者陳桂棣在《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文中表示,「我們真的沒有想到,僅僅因為說了真話,僅僅因爲將中國農民悲苦無奈的生存狀況,和中國農村改革艱難而曲折的歷史如實寫出來,就引起這樣大的震動。」

陳桂棣認為,現在城市和農村之間還存在價格差距,農產品根本達不到市場價格。相反,城市生產的產品卻以高價賣給農民。而中國的工業化和城市化,是靠農民的鮮血和汗水實現的。現在,農村只剩下老人、兒童和婦女。農村問題已發展為城市問題。

陳桂棣向《朝鮮日報》記者說:「近幾年內城市發生大規模示威的次數每年都達到兩位數。目前農民工人數有2億多。如果不好好解決住宅、醫療、教育等問題,那麼它的爆發力將會非常嚴重。」他認為,要解決農村問題,應該把土地所有權歸還給農民。

過去,農民工進城後所留下的土地,會被政府收回去。憲法規定,農村土地不歸國家所有,而是農民共有的土地。地方政府近來因稅收減少,於是開始把目光轉向土地。地方政府強迫農民接受低廉的補償,將土地變成國有後高價出售,「失地農民」為了保護財產,不時發生抗議事件。

《中國農民調查》書中所涉及的人物,有中央與地方的各級官員,而且用的都是真實姓名,內容講述了曾經震驚過中央卻又長期鮮爲人知的幾起涉農大案,還公開披露中國農村稅費改革艱難的決策,與推行過程中大量的幕後故事。針針見血,點出中國農村問題的根本。

新唐人記者李庭、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