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錦濤訪美前承認中美存在分歧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中美關係發展如何?是世界矚目的問題,兩國首腦18號的會晤也成為關注的焦點。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美國正式訪問前夕,回答美國媒體的提問時承認,中美之間存在分歧。

美國兩大報紙《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16號刊登了有關胡錦濤的書面採訪內容。胡錦濤表示,中國(共)和美國之間的確存在分歧以及敏感性問題。但胡錦濤沒有詳細解釋這些分歧以及敏感問題包括哪些方面。

胡錦濤談到人民幣問題時說,人民幣目前還不具備國際貨幣的資格,要想成為國際貨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另外,胡錦濤沒有回答關於人權方面的問題。

《法新社》報導指出,美國和中國之間存在一系列分歧,包括人民幣匯率問題、貿易爭端、美國對台灣出售武器,還有人權問題,包括達賴喇嘛訪美,網絡自由等,此外還有國際問題,朝鮮問題和中日問題等。

《華盛頓時報》上週報導,歐巴馬政府已決定新的對臺軍售計劃,但相關細節要等到胡錦濤訪問華府「之後」才會公布。

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10號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會談後,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反對美國對臺軍售。蓋茲稍後說,軍售決定是根據美國法律履行義務,他向中方表明,「我們不打算改變政策」,可是如果中臺關係繼續改善,使台灣的安全環境改變,或許可以形成重新檢討政策的情況。

至於歐巴馬總統會不會在胡錦濤訪問之際,向胡錦濤提出民主和人權的問題?

台灣中山大學林文程教授:「美國在民主跟人權這一方面,還是希望美國繼續提出這一方面問題,給中國施加壓力,我想這對東亞和平,對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

新唐人記者楊雪、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