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養生 正確飲食作息更勝食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8日訊】在天氣寒冷,寒流來襲,觀眾朋友都不忘來個冬令進補,究竟要怎麼吃才能保養身體,一定要吃食補嗎? 專家表示,其實根據季節選擇適當的食物,還有正常的生活作息,就可以保健, 不一定要特別進補。

冬天一到特別是寒流來襲,民眾總喜歡食補,認為對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不過專家說,其實吃什麼還得根據不同人的情況而定

中醫師 胡乃文:「所有的五穀、 所有的五畜 所有的五蔬 蔬菜啊,都可以根據人的不同的狀況而吃,並沒有什麼補不補。」

不建議一定要吃什麼特定食補,中醫師表示,一般熱量跟糖份高一點的東西,像糯米跟薑汁這些很平常的食物,其實就很適合在冬天食用。

中醫師 胡乃文:「在冬天的時候該吃比較黏的米, 就像糯米做的東西, 所以湯圓啦 年糕啦、都是在冬天的時候吃,因為這種米它的熱量很高, 人就可以身體發熱;那薑汁跟甘蔗水,這也是一模一樣的概念,大概就是說糖類可以產生能量,再加上薑可以幫助你,把這個能量散發出來,大概是這個概念。」

中醫師強調,適當的季節吃適當的食物,正確的飲食跟作息勝過食補養身。

胡乃文中醫師:「冬天不冷他就可以吃冰淇淋,夏天不熱他就可以吃火鍋,其實這是錯的,到了冬天的時候,你該吃的比較暖一點, 像是火鍋這些都是可以吃的, 但是也不要吃的過度多;正確的食物 正確的保暖,正確的運動這才是最好。」

想要身體健康其實也可以不用靠食補,正確的飲食跟生活習慣,才是保養身體的最好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吳樹枝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