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香不停息 潮厝國小校慶製黑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8日訊】雲林有座迷你小學─潮厝國小,全校只有四十七個孩子,因為學校四面都是台糖甘蔗種植區,為了讓學生了解在地的文化史,校慶活動還特地安排製作古早味黑糖,現場甘蔗香四溢。

村民:「潮厝特色的香味就是甘蔗香。」

濃濃的甘蔗香飄過來,小朋友正在手工製造真正的黑糖,但過程可不簡單,從原汁到製成黑糖塊,就要整整二個小時。

潮厝國小學生:「這個要做很辛苦,要先種甘蔗,要把甘蔗榨成汁,榨成汁之後再下鍋,一直煮,甜度要二十度以上。」

學生家長:「要讓學生知道這糖是如何做的,我們就一直要研發戶外教學,我原本就是要弄戶外教學蔗糖,讓學生自己去操作,因為工程太浩大了,非常辛苦,我失敗很多,失敗將近一百次以上,慢慢自己去體會、目測,慢慢去改變才成功,真的是不簡單。」

校長廖建盛用心的將社區文化帶入校園,要讓小朋友們了解社區文化史,也從實作中培養學生的競爭力。

潮厝國小校長 廖建盛:「編入校園課程的時候,我們以甘庶為主題,所以我們的六年級學生,學習甘蔗蔗糖所謂的黑糖,讓學生知道歷程,真正了解到這個甘庶成長的生命,產生自己的創意,結合所謂真正TO KNOW TO DO 到TO CHANGE,學生未來增加競爭能力,過程中學生是豐收。」

整個潮厝國小包括幼稚園雖然只有四十七人,但在全校師生努力經營下,這群小朋友可是個個多才多藝,不久前還剛得到全縣的舞蹈冠軍,您瞧,為了校慶活動,可是幾乎全社區的居民都來了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玉秀 莊宜真 廖立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