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聲明波及 歐胡會難保不觸及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8日訊】胡錦濤訪問美國,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啟動24小時因應機制,確認不會損害台灣利益,不過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表示,09年美中聯合聲明已經重創台灣,這次仍然不可輕忽。

胡錦濤訪美,會不會觸及台灣議題,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拿出09年的美中聯合聲明,表示擔心。

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2009年11月17號,美中聯合公報,我想那個對我們傷害實在是非常大,因為美國明白的,用書面的表達,尊重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權完整,像這種東西,對我們傷害是非常大,所以形勢的善意,不能夠轉化對台灣利益的保障」

吳釗燮強調,聯合聲明對台灣影響大。一月底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將來台做歐胡會簡報,除了寄望美方,學者籲官方警惕,積極發聲。

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明顯的違背了,美國對台灣處理的最重要的兩個文件,就是台灣關係法,跟六大保證的時候,我方是沒有任何反應的,台灣的外交官員都一直再講,那是台灣跟美國關係六十年來最好的狀態」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劉世忠:「簽署聯合聲明裡面,很清楚的,就中國的定義是,台灣議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根據美方官員事前簡報,都沒有提到台灣議題,可是絕對絕對可以判斷,胡錦濤絕對會跟歐巴馬在個別閉門會議再度提起,對台軍售問題,因為對台軍售,中方是非常非常堅持的」

歐胡會談,台灣內部繃緊神經,美國國會「台灣連線」議員也致函歐巴馬,希望歐巴馬強調「美國支持台灣安全的立場依然清晰」,持續提供武器給台灣,提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