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革命風或蔓延至蘇丹

【新唐人2011年1月19日訊】蘇丹最近由於通膨嚴重,加上政府減少民生必需品油、糖等補貼,過去一週引發多起抗議。反對黨領袖哈桑•圖拉比(Hassan al-Turabi)此前警告,政府若不改變,蘇丹可能爆發突尼斯式“人民革命”。圖拉比於1月18日遭到逮捕。

1月18日星期二,蘇丹安全部隊拘捕了反對派領導人哈桑•圖拉比。

就在一天前,反對派宣佈如果蘇丹當局不撤換財政部長,並解散決定提高商品價格的議會,他們將號召進行“人民革命”。 由於圖拉比的許多支持者任職於軍隊和安全部門,因此巴希爾(Omar al-Bashir)政權相當顧忌他的影響力,圖拉比的妻子認為圖拉比被抓早在預料中。

圖拉比的妻子薇索爾•馬赫迪(Wisal al- Mahdi): “我們聽說,政府在提高物價後,就會先採取手段逮捕反對黨的領導。因此,我們早預料到圖拉比會被拘捕。我們了解蘇丹人民生活的現況,現在就連公立學校的學生都買不起三明治早餐。”

除了反對黨不滿,價格上漲的問題也在蘇丹北部的農業中心地區引起學生的抗議。

北非國家突尼斯由於去年12月一名小販遭到執法人員野蠻對待,憤而自焚,隨後點燃了民眾對政府貪污腐敗、民不聊生的怒火,經過三週動盪,將統治了23年的獨裁總統本•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趕下臺。此次事件被稱為茉莉花革命,這股革命風潮是否會蔓延到同樣具有社會、經濟和政治問題的蘇丹,值得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張丹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