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春運一票難求 究竟哪年解決?

【新唐人2011年1月19日訊】又到了農曆新年返鄉的節日,每年這個時候,“一票難求”成了離鄉在外的遊子搭車的夢魘。1月15號,鐵道部副部長王志國表示,到2015年,一票難求的情況將成為歷史。可是鐵道部的說詞年年相似,年年一票難求。鐵道部被民眾諷刺“滿嘴跑火車”,成為了笑柄。

鐵道部的承諾沒有讓百姓感到踏實,相反是更絕望。媒體發現,針對“一票難求”何時解決,鐵道部一年一個說法,2007年說:到2010年將解決春運一票難求﹔2009年又說2012年基本解決“一票難求”問題﹔2011改口,春運 “一票難求”4年後將成歷史。

真是年年歲歲有春運,歲歲年年話不相同。對此,《中青報》資深評論員曹林在《鳳凰網》發文說:不能解決“一票難求”,鐵道部別“滿嘴跑火車”。鐵路部門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來緩解一票難求。

BBC文章認為,“鐵老大”關於 “一票難求”的表態已多次食言。鐵道部主管全國鐵路工作,是名副其實的中央級官方機構。但政府部門的「一言九鼎」比「一票難求」顯得更迫切,如果得不到落實,只能讓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進而對整個社會產生負面的連鎖反應,後果不堪設想。

對於一票難求,華聲線上文章認為:一個是,在中國大陸,除公務員可以隨著工作遷移戶口外,其他幾乎所有階層和領域,遷移戶口都是非常困難,絕大多數在城市打工生活幾十年,仍是暫居人口。

另一個是長期以來政府對鐵路的投入不足,中國大陸財政收入每年增長30%,可是鐵路每年增長2%左右,鐵路發展遠遠不能滿足百姓出行的要求。

資深媒體人士盛大林認為:“一票難求”的主要責任不在鐵道部。每到春節前後,客流就呈現出“井噴”的狀態,因為數以億計在外地打工的人回家過年。因此,最好的辦法是消除客流的“井噴”,縮小地區之間、城鄉之間巨大的發展差距,充分地實現就業的當地化,或者改革戶籍制度,讓打工者在就業地安家落戶,他們就不會去擠令人窒息的春運列車,“一票難求”就會得到很大的緩解甚至不復存在。

不過,《中青報》資深評論員曹林還表示,鐵路部門在:反腐敗,打擊鐵路部門官員與票販勾結牟利﹔少造豪華車多做平價車增加流量﹔推進實名制打擊“黃牛黨”這些力所能及的問題上,如果迴避民意,卻“滿嘴跑火車”,只會成為笑柄。

新唐人記者宋風、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