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臨時總統:“與過去一刀兩斷”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訊】突尼斯臨時總統邁巴扎(Foued Mebazaa)星期三晚上在國家電視臺上發表講話,承諾突尼斯將完全與前專制統治脫離,邁向真正的自由民主。同時,突尼斯過渡政府宣佈,已經釋放了所有在押的1800名政治犯。

邁巴紮在演說中指出,目前政府首要目標是將前專制政黨--憲法民主聯盟(RCD)與國家完全切割。邁巴扎和臨時政府總理加諾奇(Mohamed Ghannouchi)都已在本週宣佈退出前執政黨。一些反對派領袖也已經宣佈從聯合政府中退出,為突尼斯的自由選舉鋪路。

邁巴扎還承諾要繼續維護國家安全:“我將竭盡所能帶領國家度過這次難關,實現這次示威抗議所訴求的合理改革,並落實真正的自由與尊嚴。”

在前總統本·阿里逃到沙特阿拉伯後,由於臨時政府中仍有一些前專制政府成員,所以一直有大批民眾示威,要求憲法民主聯盟退出臨時政府。

突尼斯國家檢察長辦公室已經開始調查·阿里以及他的妻子和親屬在海外擁有的銀行帳戶、房地產以及其他資產,他們曾經控制了突尼斯的很多企業,並且十分腐敗。

瑞士已經表示,將凍結與本·阿里相關的一切資產,並且在本.阿里涉嫌偷盜公款方面協助立案。法國也在星期三扣查了本.阿里訂購的催淚彈等警用物資。

聯合國人權專員星期三表示,聯合國人權官員下星期將前往突尼斯協助調查,並在司法和改革等方面給新的聯合政府提出建議。

新唐人記者 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