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仔戲打入國際 孫翠鳳難忘陸演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0日訊】一提到台灣的文化軟實力,當然不能忘了,最具台灣本土特色的歌仔戲,明華園團長孫翠鳳,特別分享,如何將台灣歌仔戲拓展到全球,讓西方人也能唱台語的整個心路歷程,帶您一起去了解,明華園一路走來,每一步的辛苦與努力。

明華園團長 孫翠鳳:「賣台幣六千塊,當年喔。」

歌仔戲小生孫翠鳳一身女性裝扮,手上的槍變成了麥克風,在舞台上大談明華園從台灣走向國際的心路歷程,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在1990年,首次登陸的演出經驗。

明華園團長 孫翠鳳:「哇!很辛苦,差一點不能演,因為我們要售票,他要有特定單位,他說你票給我,我負責來賣,但是我是負責賣給特定的人物,我說我節目單不賣,我讓你們、送你們,他說你不能送,因為你上面有打中華民國。」

回想起120多位團員,跟著帶頭老爹,進入一個未知的國度,心中只想著將台灣傳統文化,散播到世界各個角落,雖然面對重重困難與考驗,但憑著團員們齊心與信念,就這樣一起度過了,眼前的難關。

明華園團長 孫翠鳳:「我把我們的節目單就放在那裡,沒有人在發,但是他們的同胞近來都會問,這個甚麼東西啊,我說節目單,要不要錢,不用錢,不用錢?好啦,每個人進來都自己去拿,他們自己拿的,不是我們發的。」

演技、唱功、身段,是做為歌仔戲演員的基本條件,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著歌仔戲專屬的迷人韻味,富有深化教育的內涵,以及人性的寫照,也是歌仔戲的獨到之處。

明華園團長 孫翠鳳:「所以每一齣戲都有它的主題,而且都是以人性為出發,善良跟真跟真實,所以他教的都是你最正面的東西,而且你是在看戲當中,最直接吸收到這樣子的養分。」

現在不論在哪一個國家,或是哪一種膚色的人,都能隨口唱出這一首經典橋段。台灣的母語--台語,和內涵深遠的在地文化,正在逐漸讓世界驚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