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館威脅未果 神韻晚會轟動釜山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訊】新聞週刊(253)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於1月19日至20日,在韓國釜山文化會館連續上演了三場演出,在這個韓國最大的港口城市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雖然這是神韻晚會首次在釜山上演,但神韻藝術團卻不是首次抵達這裡。2008年,由於中領館向劇場方面施壓,使得神韻晚會未能在釜山上演。此次演出前,中領館故計重施,再次威脅釜山文化會館和釜山市政府,聲稱“如繼續舉辦公演,將給韓中關係帶來惡性影響”。迫於壓力,劇場單方面取消了合同。演出前一天,主辦方——韓國法輪大法學會向釜山法院提出訴訟,法院第二天早晨就做出裁定,令劇場必須履行合同,釜山神韻晚會如期上演。

儘管一波三折,神韻晚會終于于19日晚在釜山文化會館與釜山市民和慶南地區的韓國民衆見面了。

慶尚南道教育廳教育總監高永珍:“首先要向能讓我看到這場演出,以及為此進行準備的諸位表示感謝。真是感人至深。很難完全說清這妙不可言的感受。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內,將中國的悠久歷史展現給觀眾,太讓人吃驚了!今晚感人的演出,對我來說是段美好的體驗。”

釜山國立大學哲學系教授崔祐源:“首先我非常高興,今晚的演出是一場具有歷史意義的演出。雖然一直到演出前,中共還在進行惡意無理的干擾,但是我們善的世界,最終出人意料地扭轉了局面。對於我們釜山市民和韓國國民們來說,能夠欣賞到如此高水準的演出,我感到非常高興、非常感謝。”

不過此前,在距神韻晚會上演還有9天之際,1月10日,釜山文化會館突然單方面宣佈取消租約。據透露,中共總領館人員到釜山文化會館和釜山市政府威脅說,“如繼續舉辦公演,將給韓中關係帶來惡性影響”。

16日,晚會主辦方——韓國法輪大法學會,在中共駐釜山總領館前舉行新聞發佈會,向釜山市民公布了領館的行爲。韓國人認爲,領館的行爲是對韓國政府和釜山人民的藐視。

國立釜山大學哲學系教授崔祐源 :“這是對釜山市民的無禮行為,也是在輕視韓國政府,完全是背離國際準則的邪惡行徑。”

18日,韓國法輪大法學會針對劇場違約一事向釜山法院提出告訴,法院於次日,即演出當天早晨做出裁決,判主辦方勝訴,晚會如期上演。

多位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在異鄉看到了在家鄉都無法看到的演出,他們煥然一新,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留學生培林:“特別漂亮,在中國大陸根本就沒有看到過。感覺就像洗了一次澡了一樣。感覺特別舒服, 我感覺好像未來會很美好 。”

觀衆李曉鷗:“時時都保持在震撼當中,從古到今,這種藝術啊,再一次的能夠欣賞到,感到很榮幸。感覺到作為中國人很自豪,看到舞臺上的人們,用自己優美的舞姿來表達的這種中國的歷史文化,非常有感觸。”

觀眾劉秋梅:“從來沒有看到過這麼好的節目,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眾王隨主佛下世》,我不知道偽什麼就是感動,落淚。”

留學生孫成:“在中國大陸那些看不到這些表演的朋友,覺得真的挺遺憾的。中國大陸那些地方如果可以上映的話,或者通過互聯網做一些宣傳的話,對於在中國大陸的一些居民也好,也是一種比較好的傳達方式。”

留學生們表示,他們會把神韻晚會之美在大陸學生和華人中廣爲傳播。

留學生培林:“在海外留學的所有學生吧,還有大陸華人,我希望都來看神韻。”

觀衆李曉鷗:“但願來年會有機會的時候,能夠和我的朋友再次欣賞這個節目。”

新唐人電視台韓國釜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