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53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訊】新聞週刊(253)下面一起回顧上週主要的新聞事件。

1.中國南方暴雨雪 中國新年返鄉雪上加霜

上週中國南方持續的暴雪和凍雨天氣,已經造成華中、華南多個省市交通癱瘓。20日,中國最大城市上海的浦東和虹橋機場,就有上百架國內、外航班因為大雪延誤、取消。有關部分已發出警告,大雨、大雪、冰凍可能造成中國新年返鄉人潮受阻。

2.雲南冰凍災害持續 重災區停水停電

據統計,截止到1月19日凌晨1時,大陸雲南持續的低溫凍雨天氣,已造成10個市42個縣的近238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超過13萬公頃,因凍災死亡的大牲畜達1萬2304頭。當地農產品價格暴漲。

3..突尼斯警察遊行 與前總統脫離干係

1月22日,成千上萬的突尼斯警察、國民衛隊、消防人員等,紛紛湧上首都的街頭,表明他們跟逃亡的前總統本•阿里沒有干係。此前,警察部隊中不乏前總統本•阿里的追隨者,他們向民眾開槍、毆打抗議者,但看到本•阿里大勢已去,紛紛掉轉槍口,投向人民。至於之後是否會被追究法律責任,接替本•阿里的突尼斯總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在電視上向公衆表示,突尼斯新的民主制度正在形成。

4.日本傳高致命禽流感 上萬雞只遭撲殺

1月22日日本再度傳出高致命性H-5型禽流感疫情。據日本宮崎縣官方消息,宮崎市的一家養雞場21日出爐的化驗報告顯示,在七只病死的鳮當中,有6只感染了高致命性的H5型禽流感病毒。這是宮崎縣最近4年來第一次出現禽流感疫情。

5.日本成功發射“貨運飛船”火箭

一枚搭載無人貨運飛船的火箭H-2B,於當地時間1月22日,在日本南部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成功。這個載有六噸食品,衣物和各種試驗器材的飛船,預計將於1月27日被送抵國際空間站。完成運送後,貨運飛船將載著廢棄物品,在大氣中自行燒燬。由於美國太空總署削減太空計劃,日美雙方說類似的航天計劃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6.谷歌創辦人佩奇回任縂長

谷歌(Google)公司20日宣佈,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將取代掌舵長達10年的施密特(Eric Schmidt)擔任首席執行長(CEO)。外界認爲,此擧是谷歌為迎戰社交網站facebook所做出的新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