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逐夢 打造台灣可可故鄉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訊】社區廣角鏡(174)台灣人愛吃的巧克力以往需要依賴國外進口原料~可可,不過目前台灣已經有人種植1.5公頃,已經到達可以採收的程度。今天的台灣新農業,要帶您來看到,屏東縣內埔鄉鄉民邱銘松,為了檳榔產業的轉型,帶領著一群年輕人追逐巧克力夢,歷經7年可可樹的種植,終於突破台灣可可產量,屏東農業處還說,這將是另一種「綠金」產業。

無法想像國人愛吃的巧克力原料可可,終於在台灣寶島種植成功,這棵結果壘壘(Criollo)克里奧羅可可樹,是邱銘松種植七年的紅色品種,可以說是可可中的極品。

業者邱銘松:「我種植這麼多年我發覺,紅的它產量會比較少一點點,會比較低一點,那品質蠻不錯的,因為我們在看它的,它們的顏色要是可以採收的時候,顏色會變成稍微轉成一點黃色。」

細心的邱銘松,很了解可可的生長,

業者邱銘松:「應該還可以再拉高,就到這裡,因為它(可可)是長在樹幹,它樹幹愈立體狀的話,它的果樹就可以長的愈多,收成愈好,已經到冬天了,你看果樹還那麼多,那我們這邊的收成,幾乎可以達到整年」

7年前,58歲的邱銘松投入種植可可樹,希望改善內埔鄉檳榔產業轉型,並且進一步留住下一代年輕人。經過多方努力以及學者協助,從可可種植到收成,一貫作業,品質不亞於世界水準。

業者邱銘松:「我只是在這個區塊畫上一道起跑線,但是這個東西已經慢慢成形的話,成形的時候,有工作的時候年輕人會回來」

現在要克服的瓶頸是量產並研發不同口味、但邱銘松希望能用本地產的香料做配方,並且不加香精,而且有廠商要收購他的可可豆,都被他拒絕。

業者邱銘松:「我們把這個東西國民的健康用我們的食品可以讓他們健康的時候那我們就是要做這個事情不要說是為了我們的利益完全在傾向於利益我們來做這個事情」

邱銘松工作團隊希望能把屏東內埔打造為可可的故鄉,把MIT(MADE IN TAIWAN)品牌的巧克力推上國際 。

業者邱銘松:「這是我們自己種出來的產品,克里奧羅(可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宋昇樺 林美華 屏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