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火鍋要健康 食材湯底要慎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4日訊】圍爐火鍋是年節團圓時的必備菜餚,但是食材和湯底該怎麼挑選才健康?營養師建議,多選擇高纖蔬果,尤其有慢性病的民眾更要注意,減少食用肥牛肉、肥豬肉等高脂肉類。

以大骨熬煮,或添加高湯塊、酸菜白肉、韓式泡菜做湯底,再加入肉類、海鮮、火鍋料與甜不辣等加工品,美味的火鍋出爐囉。但是油脂與鈉含量偏高,會造成慢性病患者的身體負擔。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賀智瑢︰

「高血壓來講,我們要注意鈉含量部份,含有油脂也希望避免,去減少降低魚餃、燕餃、半冷凍食品」

那麼,湯底與食材要如何選擇呢?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賀智瑢︰

「我們可以製作湯底,像蔬菜湯底、昆布高湯或者是乾香菇的水。」「(食材)可以選擇纖維比較高的,譬如說地瓜、南瓜、芋頭這類的,豆干、魚肉類可以選擇脂肪含量比較少的、膽固醇含量比較低,譬如說,瘦肉片、魚肉片這些。」

過年放假,健康可不能放假!除了遵照醫生指示按時服藥,更要注意正常飲食,健康過好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