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佈新大掃除 慎防年節症候群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5日訊】那麼迎接新年,許多家庭都會除舊佈新,來個大掃除。不過也要來提醒您,打掃前一定要先做暖身運動,而且也要注意清潔時的動作與姿勢,可以避免因姿勢不良及用力過度,所造成的身體傷害 。

年終將近,家家戶戶開始忙著大掃除,往往因此造成腰痠背痛、四肢痠麻,每逢年節前後,就診病患都會明顯增加。

苗栗醫院復健科醫師 張瓊玟:

「很用力洗衣服的,可能就會有網球肘;粉刷油漆的話,有可能得到肩膀的肌腱關節炎;爬上爬下的,那有可能是膝蓋的問題」。

醫師提醒您,大掃除時要注意姿勢,及正確使用清潔器具,就可避免肌肉及骨骼的受傷。

苗栗醫院復健科醫師 張瓊玟:

「清潔的時候要選擇適當的器具;第二個就是工作一段時間,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第三個就是要減少肢體的負荷;第四個就是要使用清潔器具的時候,要注意你的姿勢跟動作」。

萬一發生肌肉受傷時,該如何處理呢?

苗栗醫院復健科醫師 張瓊玟:

「你可以先在家裡試著熱敷,第二個你可以配合一些伸展操,柔軟筋骨,如果一兩個禮拜還沒有減緩的話,那可能要來醫院」。

事前做好暖身操加上正確的姿勢,就可以避免受傷,輕鬆完成大掃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