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幼童讀幼稚園 免學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5日訊】為了促進生育,減清家長負擔,教育部宣布,從8月1日起,全國5歲幼童免費上幼稚園,家裡年收入在新台幣114萬以下的高職學生,同樣也能免交學費,另外高學費齊一方案,排富門檻也從年所得90萬元,放寬到114萬元,預估這波政策,將有75萬名學生受惠。

鼓勵民眾多生育,教育部放出大利多,從8月1日起,全國20萬6千多名5歲幼童,不分貧富,上幼稚園都能免學費。

民眾:

「有這個政策我是覺得不錯啦,(會多生嗎),應該不會為這個多生吧。」

民眾:

「每個月給我10萬塊,我可能才會多生一點,我會生很多。」

家長認為幫助不大,學者也痛批,政府根本亂灑錢,搞錯方向。

托育政策催生召集人 劉毓秀:

「你生出來以後,最貴的就是保母費用,你保母那一塊沒有補,要到上幼稚園了來補,人家還是生不出小孩啊,保母費用動不動一個月全台灣一萬五左右,(補助)你一個年齡層還可以啦,82億,但是沒有用啊,你接著,(政府)它也知道要往下(補助),那往下的話,它怎麼負擔的了呢。」

免費新制當中,教育部只補助學費,其它像雜費或是月費,都設下排富門檻,補助從1萬到3萬不等,學者也擔心,私立幼稚園業者仍會巧立名目,多收費用,根本達不到減輕父母負擔的目的。

托育政策催生召集人 劉毓秀:

「譬如我們這附近的,業者他就跟你說,托兒部分怎麼樣,然後加美語怎麼樣等等,(各種項目出來),對對對,家長痛苦指數是非常高,就予取予求。」

至於高中高職,免學費政策部分,家裡年收入低於114萬的私立高職生,同樣免學費,約50萬人受惠,教育部也放寬高中職學費齊一方案門檻,也就是私立高中學費比照公立高中,從原先年收入90萬,提高到114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