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旱南凍”天氣推高糧價菜價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中國受“北旱南凍”天氣影響,菜價大漲,專家預測,若未來北方旱象不解除,小麥減產將推高糧價。預估今年一季度CPI在糧價菜價上升帶動下,CPI漲幅為4.76%,超過去年的四個季度。

據氣象統計資料,自去年10月以來,河北南部、黃淮和江淮北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與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偏少五成以上。中國第二大小麥主產區山東,有53%的麥田受旱。

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最近這兩週國際上小麥也漲了不少,這一旱的話,糧價會漲的比較猛,如果今年要是減產這個幅度的話,可能咱們的糧價可能也會像04年那樣,漲了百分之40至50這都有可能的。”

據馬文峰估計,旱情影響到全國20%以上冬小麥播種面積,如形成秋冬春三季連旱,將減產800萬~1000萬噸。

馬文峰:“安徽啊、山東啊、河南那些地區有些地方,缺乏灌溉設施,土質又不太好,減產要是降到800萬噸到1000萬噸。”

據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統計,今年1月1日,蔬菜均價是1.19元/斤,到1月25日,蔬菜均價為1.58元/斤,上漲32.7%。

新發地統計部主任劉通:“是漲了比較高一點,冬季的時候從南方運回來的菜比較多一點,對北京一部分蔬菜供應影響比較大,本來在新年前都會上漲一部分,北京每年出現菜價最高出現在二月份。”

據報導,去年一季度至四季度,CPI漲幅分別為2.2%、2.9%、3.5%和4.7%。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陸志明測算,在菜價和糧價帶動下,今年一季度CPI為4.76%。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