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中的合作 美俄新核武條約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1月26日,俄羅斯上議院批准了美俄兩國總統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預計該條約將在幾週內生效。有效期為十年,隨之將能延期五年。這一條約,將把美俄兩國擁有的戰略性核彈頭的數量,減少到每個國家約1500枚。兩個超級大國的領導人認為這個歷史性的條約將成為未來數十年內保障世界安全的基石。

兩國總統去年4月在布拉格簽署的削減進攻性核武器條約,規定美俄已經佈署的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重型轟炸機核彈頭總數不能超過1550枚,這比以前約定的2200枚的數量上限減少了三分之一。同時規定重型轟炸機和上述導彈發射器的數量不能超過800架,但即使這些武器也足夠毀滅全世界。

美國總統奧巴馬:“新條約負責任的減少了美國和俄國佈置的核武器和發射器的數量,同時也保持了美國的核震懾力。”

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使美俄兩國積纍了全球90%的核武器。蘇共解體後兩國分別在1991年和2002年兩度協議裁軍,這次是第三次。新的條約還允許美俄兩國可以互相檢查核設施,增加互相之間的透明度。

國際輿論認為,目前,兩國之間發生核戰爭的可能性和實際意義並不大,更重要的是防止核武器被恐怖份子竊取。新條約的成功締結,標誌著兩國的合作關係進入了新的階段,這對於在全球範圍內加強核安全,具有深遠的意義。

儘管新條約在美國和俄羅斯國會都以壓倒性的多數獲得通過,但雙方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仍存有分歧。分歧的焦點是美國和北約在歐洲佈置的防禦性戰略導彈計劃,一些東歐國家出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無法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信任,積極尋求進入美國和北約的保護範圍。美國的導彈防禦計劃因此向東延伸,這讓昔日的東歐霸主俄羅斯感到不爽。俄羅斯稱,條約前言中指的限制核武器,不僅包括進攻性武器,還應當包括了防禦性武器。

美國國會在通過新條約時,為此特別附加了修正案,明確說,條約不會影響美國的導彈防禦計劃。

而俄羅斯方面言辭激烈的表示不承認美國會的修正案,宣稱要堅持對條約的俄羅斯解讀,並且說,如果感到西方軍事力量的威脅,會保留撤出條約的權利。

不論如何分歧,這項協議還是向全世界發出了一個削減核武器的和平信息。這對於飽受冷戰之苦的東歐各國,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至少有十二個東歐和中歐國家的領導人向歐巴馬表達了支持。

波蘭總統 科莫羅夫斯基:“波蘭支持並完全接受新條約的批准,因為我們相信,這是為更好更安全的未來在投資…. 我們希望幫助重設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

目前的條約只限於遠程核武器,奧巴馬希望它可以為下一步近程核武器的談判打開道路,俄羅斯在這方面佔壓倒性優勢的強大儲備,一直讓歐亞各國的鄰居們坐臥不安。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